山东一季度餐饮收入下降27.9% 分餐制成餐桌新文明

2020-05-28 07:04: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亚妹

责任编辑:卢卫美

5月27日,山东省住宿餐饮业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会议暨省饭店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济南举办。记者了解到,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0.7亿元,同比下降15.2%。餐饮收入561.7亿元,下降27.9%。会议由山东省饭店协会主办。

据介绍,2019年山东省餐饮收入4128.9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由两位数增长变为一位数,居全国第二位,广东省第一位(2019年广东省餐饮收入4307.23亿元,同比增长11.0%)。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0.7亿元,同比下降15.2%。餐饮收入561.7亿元,下降27.9%。春节期间饭店餐饮业损失特别严重,跌入低谷。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客房退订率98%左右。

根据恒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对饭店餐饮行业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2月份约93%以上的饭店餐饮企业关门停业经营,员工放假,有的停发工资,有的发基本生活费,有的外卖维持经营。

进入3月份,饭店餐饮企业陆续开门营业,但是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氛围弱,营收水平低,成本压力大;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缺乏应变能力;受防控疫情制约,会展业停摆,商贸活动、会议方式改变,婚宴、朋友聚会、娱乐活动等大幅度减少;员工的工作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等。

山东省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以来,他们在搭建行业与政府沟通平台、整合供应链资源、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开展对外交流、积极推动分餐制等方面都做了持续努力。下一步,他们将着手制定山东省住宿餐饮行业“十四五”规划,确定五年发展目标;全力办好全省首届厨师(服务)“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在全省开展创建齐鲁名优小吃申报活动;举办山东厨师节,大力弘扬鲁菜文化。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亚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