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 2019年全省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8次

2020-06-05 13:57:55 来源:齐鲁网

作者:米雪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 2019年全省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8次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度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有关情况。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2019年,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围绕“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指导各市科学编制应急减排清单,合理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等级,切实做好差异化应急管控工作。通过采取减排措施,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减轻减缓重污染天气的程度和危害。

  一是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清单修编。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组织各市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全面梳理企业情况,对6万家工业企业逐家核算排污量,制定“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同时,将各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线、具体生产工艺和具体设备,做到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

  二是切实做好差异化应急管控工作。对全省15个重点行业5617企业开展环保绩效分级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将工艺水平领先、治理措施高效、守法守规、环保管理水平先进的企业评为A级或B级企业。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有56家企业评定为A级,101家企业评定为B级。将全省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和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的2380家企业列入保障类企业清单。此外,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省水利厅分别印发通知,将353个省委、省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应急保障清单,其中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项目43个、天然气储气调峰建设项目20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290个。切实落实差异化管控要求,真正体现“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和民生优先、质量导向,坚决防止“一刀切”。

  三是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按照生态环境部区域应急联动要求,本着“提前预警、提级布防”原则,组织指导各市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2019年,全省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8次,其中黄色预警45次,橙色预警92次,红色预警1次。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落实等突出问题,通过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新闻媒体曝光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多种途径,对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

  张金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继续指导各市落实差异化应急减排要求,结合本地二污普和源清单编制成果,在确保减排量的基础上精准识别停限产工业企业范围,对涉及民生需求、防疫需求、外贸出口、新兴产业、战略产业,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要予以优先保障。同时指导各市主动帮扶企业,做好环保绩效分级工作,精准制定减排措施,坚决防止应急减排“一刀切”。

作者:米雪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