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乡村人才制度创新,建立基层人才职称绿色通道——1万多人直评直聘获中高级职称

2020-06-24 06:26: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两年多来,我省深化乡村人才制度创新,制定实施了“1+3+N”的乡村人才政策体系。目前,全省已有1万多人通过“直评直聘”方式获得中高级职称并落实了待遇。另外,今年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工作正在陆续推进,其中,济南评审通过基层正高级教师27人、副高级教师128人。

  评出新型职业农民高、中、初级职称976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1”,就是制定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聚焦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保障和服务,出台2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3”,就是探索建立三项基层职称制度,发挥职称“指挥棒”作用,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一是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今年已在全省全面推开。目前,全省已评出新型职业农民高、中、初级职称976人。二是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制定专属乡村教育、医务人员的职称制度,实行单独分组、单独标准、单独评审,并设置正高级职称,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人获得基层专业技术职称。三是建立基层人才职称“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建立乡镇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即可聘用。目前,已有1万多人通过“直评直聘”方式获得中高级职称并落实了待遇。

  “N”,就是在制定各类人才政策时,坚持向乡村人才倾斜。今年出台的《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规划到2022年,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从5%提高到10%,到2028年提至15%,2035年提至20%。

  允许乡镇事业单位适当降低人才引进门槛

  我省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为乡村精准招引“金凤凰”。一是打破乡村人才引进的制度限制。创新基层招聘制度,允许乡镇事业单位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岗位专业条件、年龄、学历等限制;扩大相对欠发达地区本地考生的招聘比例,可最高不突破50%,确保基层能够留住人才。建立人才特聘、岗位特设等基层引才制度,允许基层事业单位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开辟基层引才“绿色”通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岗位聘用办法,对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急需紧缺人才,可直接聘用到中级或者副高级岗位等。

  二是精准引进各类人才。其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已注册近7000名科技特派员。引进青年人才,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遴选3000名在乡镇工作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后备人才库,为基层发展注入青春“血液”。扩大“三支一扶”计划规模,2019年招募1790人。

  不断扩大公费医学生、农科生等招生规模

  我省坚持分类分层次培养,提升乡土人才培育水平。去年争取1亿元中央资金,实施农业经理人培养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分类分层次培训高素质农民3.5万人。今年拟培训4万人左右。

  大力培养创业人才。我省共有农民工2300多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1004万人。大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计划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28.5万人次以上。

  大力培养乡村青年人才。目前,我省技工院校在校生35.5万人,共开设涉农专业32个,每年约有10万名农村学子通过技工教育获得专业技能。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我省不断扩大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在优化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我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重点推动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

  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教师。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龙成介绍,针对乡村教师职称评聘难的问题,我省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是按照1%、2%、3%的比例,在小学(幼儿园)、初中、高中增设正高级教师岗位1.4万个,打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天花板”。

  二是建立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制度,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实现“双线晋升”。今年,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工作正在陆续推进,济南评审通过基层正高级教师27人、副高级教师128人,青岛评审通过基层正高级教师20人、副高级教师490人。

  三是教师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申报正高级、20年申报副高级、10年申报中级,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在生活保障方面,我省着力解决居住问题。在已建成3万套基础上,3年再建设3万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今年建设1万套,省教育厅统筹1亿元启动资金,已拨付至各项目县。省发改委争取了中央预算内投资2400万元,建设579套。

  待遇方面,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月增资约400元;实施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微山县、长岛县湖区岛区乡村教师每人每月再增发600元,山区艰苦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1200名教师聘任到农村特级教师岗位,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今年,我省重点推动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绩效工资向农村学校倾斜。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