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17年至2019年1103名毒品犯罪分子被判刑15年以上

2020-06-25 07:04: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6月24日讯 3年来,我省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有1103人。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会上获悉,2017年至2019年,在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中,全省各级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将毒品案件审判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为山东乃至全国禁毒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3年来,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有1103人。2017年至2019年,全省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为26.10%,同时严格把握缓刑适用标准。2017年至2019年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率为6.1%,低于普通刑事案件缓刑率17.84个百分点。

  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08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3218人,审结案件数量较2018年下降4.3%,判决罪犯人数下降1.4%。今年1至5月份,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22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651人。经过三年禁毒战争,全省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但也呈现出新类型毒品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件增多、有国外生活经历人员犯罪数量增多、毒品犯罪不断向农村渗透等新特点。

  典型案例

  案例一被告人曹雷亮、杜家胜贩卖、制造毒品案

  【基本案情】

  2017年6月,被告人曹雷亮为牟取非法利益,以做分装机油生意的名义,先后租赁闲置民房、闲置饭店秘密建造制毒窝点。同年7月至10月间,曹雷亮先后在上述窝点制造甲卡西酮(俗称“长治筋”)进行贩卖。

  2017年7月至9月,曹雷亮2次向付远刚(另案处理)售卖甲卡西酮共19.7千克。2017年9月7日,曹雷亮向被告人杜家胜售卖甲卡西酮16千克,杜家胜将该毒品贩卖给他人。

  经查,曹雷亮贩卖、制造甲卡西酮39.862318千克;杜家胜贩卖甲卡西酮19.95049千克。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曹雷亮的行为构成贩卖、制造毒品罪;杜家胜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曹雷亮制造并贩卖毒品数量巨大,杜家胜贩卖毒品数量大,且绝大部分毒品已流入社会,社会危害极大,均应依法惩处。根据曹雷亮、杜家胜二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有关规定,以贩卖、制造毒品罪判处曹雷亮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杜家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案例二被告人王文君走私毒品案

  【基本案情】2019年7月24日,被告人王文君利用微信向境外人员求购毒品。双方商定购买数量、价格后,对方将毒品由美国邮寄至济南。海关工作人员检查邮件时,发现夹藏的毒品,遂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同年8月2日,王文君收取邮件时被在此守候的公安人员抓获。公安人员在该邮件内查获药片状毒品11粒,净重5.88克,经检验均检出“摇头丸”成分。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王文君的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王文君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从轻处罚。根据王文君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以走私毒品罪判处王文君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案例三被告人韩怀萱贩卖毒品案

  【基本案情】被告人韩怀萱在网上购买散装大麻油,再用注射器将大麻油注进电子烟的烟嘴中,组装成电子烟向外出售。2019年8月4日22时许,韩怀萱向CARLO VAN ZYL(卡洛范兹尔,南非人,现已被遣送出境)贩卖大麻油2.17克。

  2019年11月12日20时许,韩怀萱向CARLO VAN ZYL贩卖大麻油时被抓获。当日,公安机关在其住处搜出电子烟54支、注射器9支,内含油状物重约417克。经鉴定,被查获的油状物中均检出四氢大麻酚、大麻酚、大麻二酚成分。

  【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韩怀萱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认罪认罚,依法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韩怀萱有期徒刑1年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