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 遴选5所左右省属高校“冲一流”

2020-07-01 04:41: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山东出台《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双高”建设,支持山东大学等3所驻鲁部属高校,力争10年左右,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支持山东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筑高峰”

  高水平大学建设将实施分类建设,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种类型,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其中,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所驻鲁部属高校,对标国际领先高校,力争用10年左右,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遴选支持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对标国内一流,力争用5年左右,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此外,遴选支持10所左右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急需的省属高校,更好地服务“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高水平大学建设设置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经费保障四个遴选条件,同时设置加分项。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对获得B+及以上等级的学科,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对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以及对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予以加分。

  在配套支持政策上,对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省财政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在省级学科建设项目和非竞争性省级重大科研计划、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先布局;对引才用才成效显著的高校,给予省级人才工程配额;下放高校专业技术职务二级岗位评审权,由学校按规定条件自主聘任等。

  高水平大学建设将实行竞争性动态管理。建立高水平大学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按年度开展监测评价。对未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监测评价结果超过建设计划内高校的,纳入建设计划,相应退出原建设计划内监测评价结果靠后的高校,建设数量原则上保持不变。

  从省属高校遴选10个左右学科打造“高峰”

  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将分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两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标准,从省属高校择优遴选10个左右基础力量雄厚、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学科打造高峰学科,同一学科领域立项建设数量不超过2个。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从省属高校择优遴选40个左右学科实施重点建设构筑学科高原,同一学科领域立项建设数量不超过4个(含高峰学科)。

  在建设方式上,参照省属高校学科建设标准,单独确定驻鲁部属高校建设学科,不占用省属高校建设计划,确保全省高校的高水平学科全部纳入建设范围;鼓励各高校自主确定2-3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培育建设学科增长点。

  根据学科发展核心要素,高水平学科建设从学科基础、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设置遴选指标和加分项,倡导教学科研并重,注重高水平代表性成果。

  同时,高水平学科建设期内,省属高校学科按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科类,由省财政分别予以相应经费支持;部属高校学科在省部共建支持经费中统筹安排。对未列入本轮建设计划,但今后入选国家一流学科或全国学科评估获A等级的,省属高校学科按建设经费同等标准予以奖补,部属高校学科按一定额度经费予以奖补。

  建设还将进行考核评价,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对建设学科实施中期考核和期满评价。对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减拨或停拨建设经费,责令限期整改;对期满绩效评价不合格的,减少年度“绩效拨款”经费。

  高水平学科建设也将实行竞争性动态管理。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