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兵支书”闫士照:让昔日“穷山沟”变为今朝“绿色银行”

2020-07-03 21:29:31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山光秃秃、地薄溜溜,靠天吃饭、土地刨食。”蒙阴县岱崮镇马子石沟村的村民常打趣道,“以前的日子,全看天。天给多少粮食,我们就吃多少饭。”这一点都不夸张。马子石沟村山外连着山,荒山面积有2600亩,其中90%是山岭薄地,好年景产不了多少粮食,一遇到坏年景,常常就得举债度日。

  在马子石沟村,有一位军人出身的老支书,党支部书记闫士照,“我受部队培养锻炼多年,多年来,我想要为群众谋幸福,为村里谋发展,我立誓让穷沟变富窝!”闫士照对记者说。多年前,乡亲日子过得艰难,作为退役军人的闫士照坐不住了。他以“誓要山村变个样”的执着和勇气,于2004年回村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山东省“优秀兵支书”闫士照:让昔日“穷山沟”变为今朝“绿色银行”

  闫士照出生于1953年,是土生土长的马子石沟村人,从小是爬山头、过山坡长大的。他告诉记者,刚回村时,他常常靠在山坡上想,“厚重的山,不应该沉寂,它应该爆发震天撼地的力量”。

  “1换N”土地流转新方式

  增收、集资发展……乡村旅游迎发展

  “我们先把目标放在山上,随后探索出了‘1换N’的土地流转新方式,即用村集体一亩好地置换村民几亩山地岭地或河滩,再将山场、荒场统一开发治理。”闫士照说,通过“1换N”土地流转的方式,村集体土地由原来的20亩增加到460多亩,年均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为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打下了基础,也为破解集体增收难题探索出了可行之路。

  有了土地,就有了产业发展的根基。“我刚担任党支部书记时,村里欠外债47万元,村集体资产只有15万元,现在村集体资产达到了1460万元。”闫士照对记者说,“随后,在2018年的时候,我发起成立了蒙阴县莲花崮农业生态旅游合作社,栽植榛子200亩,发展沟域经济;同时,栽植阳光玫瑰葡萄25亩,还建成集电商经营、加工生产、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一心一意搞起了乡村旅游产业。”

  目前,全村已建成藕池26个、龙虾池1个、泥鳅池3个,培育桑葚、金钱橡等经济林40亩,还建成中华蜜蜂园、草鸡养殖园等数个特色产业园。

  昔日种地为生的“农家人”办起了“农家乐”,一直盼望“走出去”的山里人如今“请进来”了城里人,日子也跟着一天一天红火起来。

  山水田林大改造

  昔日“穷山沟”变为今朝“绿色银行”

  看着现在村子里平坦的路,闫士照说,“接下来,我们村‘两委’一班人对山水林田路进行大的改造和提升,改造后,户户通达98%,卫生厕所达85%,植被覆盖率达95%,马子石沟村也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这是太自豪的事情了!”村子还建起了三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建设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及马子石公园、湿地公园,满足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靠山富裕起来的村民,没有忘记大山。这些年来,闫士照带领村“两委”、党员群众实施了荒山绿化彩化工程,在2600亩荒山上植树36万余棵,彩化面积达到2万余平方,为大山披上了崭新的绿色新衣。

  如今的马子石沟村已建设成为青石山区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沂蒙风情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昔日“穷山沟”,今朝“绿色银行”。退役军人闫士照带领村“两委”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用行动唤醒了沉睡的大山,在农村天地展现了退役军人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