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商品预售条件……山东出政策鼓励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 钢结构住宅可增加约6%套内面积

2020-07-04 07:04: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时报7月3日讯 作为中国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省份之一,山东于近日出台《关于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7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有关内容。

  出台10条政策支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

  为加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引领,山东在规划、科技、财政、金融、环保、工程建设、商品房预售、奖项申报等方面,提出了10条支持政策。如:鼓励政府投资或主导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周转住房等项目选用钢结构装配式方式建造,相关要求纳入供地方案和土地合同中;预制外墙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建筑容积率;相关课题研究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方向,支持优势企业、高校等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工程实验室;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降低商品预售条件,各拨付节点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在大气污染Ⅱ级及以下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工程不予停工。

  建设工期可缩短1/3有效减少约30%地震作用

  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以钢结构为主受力结构、以各种工厂生产的预制部件部品为围护体系和内装系统,采用集成方法设计、建造的住宅建筑。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晓海介绍,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现代制造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将传统“粗放”式现场施工作业转变为“精细化”的工厂化生产、装配化建造。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据有关研究数据,可节约水泥砂石料消耗50%以上、降低建造用水60%以上、减少建造能耗70%以上,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噪音、空气污染大幅降低,建筑拆除后回收的钢材还可循环利用。同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现场施工工序减少了50%,可缩短建设工期1/3左右、减少用工数量40%左右,工程项目的生产效率可得到明显提升。

  张晓海表示,居民购买居住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可以得到3个方面的实惠:一是抗震性能更优。得益于钢构件韧性好、延性大、吸能强的特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较大变形下不易倒塌,可有效减少地震作用30%左右。二是实际得房率高。由于钢梁钢柱截面尺寸小、占用空间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较传统住宅套内使用面积可增加6%左右。三是户型灵活可变。钢结构跨度大、住宅不需设承重内墙,户内空间格局可以灵活布置、“一户多型”,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重新分割调整,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住房需求。

  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周学军表示,目前钢结构防火做法现已比较成熟,一般采用防火涂料、包裹防火板等处理措施,防火等级完全能够满足有关防火规范要求;室内干燥环境,未加防腐涂层的钢构件100年腐蚀厚度仅为0.1毫米,现在钢构件在工厂均做有防腐涂层,腐蚀量几乎可以忽略。在隔音效果上,在墙体、楼板的隔音上,目前采用的墙材、楼板构造均能满足住宅隔音的要求;在钢柱固体传声上,目前多采用内浇混凝土钢管柱,与钢筋混凝土柱一样,一般敲击时几乎没有振动传声。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