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 每市重点打造2-3条市级示范步行街

2020-07-05 06:27: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7月4日讯 《山东省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已经省政府同意,近日对外公布。我省提出,自2020年起,利用3年左右时间,每县(市、区)建设培育不少于1条步行街或特色商业街,每市重点打造2-3条市级示范步行街,全省培育30条左右省级示范步行街,争取4条达到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标准。同时,在不具备人车分流条件的特色商业街中,全省重点培育50条左右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到2022年底,省级示范步行街和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20%以上。

  我省提出,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协会”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步行街管理运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明确相关机构或组织对步行街进行专业化管理,适度下放管理权限,赋予街区更大自主权,实现“街内事街内办”。鼓励街区成立或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对步行街发展夜经济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实行差别化、柔性化管理。

  我省明确,将符合条件的步行街建设改造提升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依规定对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给予一定比例贴息、支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首店等。鼓励各地统筹运用信贷、债券、股权等多种形式,解决步行街道路建设、停车设施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融资需求。鼓励各地将步行街照明亮化接入市政用电网络。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依规定给予步行街商户用水、用电、用气适度补贴,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

  我省还将成立山东省步行街发展联盟,搭建街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与国内外知名步行街学习交流。及时总结步行街改造提升经验做法,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加强宣传。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