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两轮扫黑特派督导 10个督导组共梳理四大类106项问题

2020-07-07 06:43: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杨晨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7月6日讯(记者 范俐鑫杨晨)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扫黑办日前组织10个特派督导组,分两轮开展特派督导,共查找梳理出四大类106项具体问题。

  据介绍,5月15日至27日、6月2日至12日,山东省扫黑办组织10个特派督导组,分两轮对全省16市和12个省直部门开展特派督导,共查找梳理出四大类106项具体问题。

  督导组聚焦大案要案查办,对全国扫黑办在山东省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47起案件、26起特派督导重点案件,进行逐案询问、逐案把关;对有涉案人员在逃的案件,重点督促加大追逃力度。聚焦重点线索核查,对中央交办山东省重新起底核查的353件线索、省扫黑办梳理需要进一步核查的185件线索进行重点督导。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安排2个组到省直12个重点行业部门开展督导。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自然资源系统聚焦集体土地使用等重点领域,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截至6月30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共排查线索762条,已核实761条,1条正在核实;移交公安机关407条,移送疑似涉黑涉恶线索31条。

  为打击“矿霸”,去年9月份至今,省自然资源厅已排查1475个采矿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433起,都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其中,公安机关立案21起、刑事拘留35人。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合理制定砂石资源出让计划,利用市场调节功能,有序适量加大砂石资源开发,保障了市场供给,平稳了市场砂价,防止因砂石价格大幅上涨而出现“砂霸”等黑恶问题发生。

  此外,深挖彻查“林霸”。今年4月专门印发通知,对2018年以来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排查梳理。截至6月25日,共查处169起林业案件,其中行政案件162起,目前已办结154起。刑事立案7起,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办理。

  今年以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10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依法整治行业领域乱象乱点,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省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行业乱象。其中,“社会治安”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办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15起,追回被拖欠工资近亿元。“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开展非法超限载“百日攻坚”整治行动,联合执法治超案件22472起。“市场流动”行业领域严抓商品安全监管,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无证无照等破坏市场秩序违法行为3128起。“信息网络”行业领域开展打击网上涉黑涉恶攻坚行动,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2个。“教育卫生”行业领域开展“卫监亮剑”“蓝盾行动”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医疗乱象,处理违法违规行为6621起。

作者:范俐鑫 杨晨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