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志愿如何填? “冲稳保”仍适用 喜欢的专业往前排

2020-07-09 07:35: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今年志愿如何填? “冲稳保”仍适用 喜欢的专业往前排

  8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等候的家长。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今年高考前两天,不少陪考家长等候时“闲聊”较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今年的志愿怎么填”。在新高考中,考生志愿填报规则将迎来重大改变。平行志愿填报单位由以往的“院校”变为“专业(类)+院校”,最大数量也由12个变为96个。面对全国高校浩如烟海的专业,考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填报志愿时又该如何排序呢?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以“院校”作为志愿填报单位时,平行志愿排序中“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等原则今年仍适用。

  【填报规则】普通类不分本专科平行志愿最多可填96个

  在《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招生录取环节政策显示,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需求。

  今年考生报考科类设置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对应每个科类的报考批次也发生了变化。其中,普通类设置有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艺术类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体育类有提前批和常规批。除艺术类仍按本科、专科分批外,其他科类不再划分本科、专科。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了各批次的填报规则,以普通类为例,提前批包括军事、公安、各类公费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招生类型,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不实行平行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

  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包含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校高水平艺术团等类型的本科招生,同样不实行平行志愿,且只安排一次志愿填报,考生只能填1所院校。伴随该批次录取,今年还出现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简称“特招线”)这一新名词,取代了以往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

  普通类常规批是规模最大的志愿填报批次,将分3次填报,均实行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该批次内每次志愿填报时,考生最多可填96个志愿。在去年的志愿填报中,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可填报12所院校,每个院校可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相当于总共可填84个专业志愿,今年可选专业总数则增加了12个。不过,在今年的填报规则下,不再有“专业服从调剂”这一说法。

  此外,艺术类本科批、专科批的部分专业,以及体育类常规批也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最多可填60个志愿。

  【专家建议】先划定专业、院校范围志愿排列分成梯队

  “以前选12个院校还相对容易一些,现在要选96个专业,该怎么选啊?”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业内人士建议,填报志愿前,考生应先结合实际对自身情况作出客观判断,不盲目攀高,也不妄自菲薄。所选志愿要与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甚至性格特点相匹配;还要结合高考成绩位次及身体条件,同时考虑到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就业去向等因素。

  高考成绩是决定考生可选择专业、院校层次最重要因素,考生要根据高考成绩和位次,理性参考往年招生录取数据等信息,初步研判可报考的高校、专业层次的大致范围。往年高校录取位次均按文理划分,今年不分文理科后,全部考生在同一参考系排名,位次与往年相比会出现变化,高校近几年的招生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今年,省招考院网站会发布前3年各院校专业分文理的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位次等信息,供考生查询。

  划定了自己的层次范围,考生还可综合考虑专业、院校、地域等因素。新高考志愿填报模式下,考生有更多兼顾专业和院校选择的机会。省招考院专家解读,如果考生有很强的专业偏好,可基于相同专业类选择不同的院校;考生如果看重某些院校,对专业要求不迫切,可基于这些院校多选择一些专业,增加被该院校录取的可能性;如果对专业和院校都没有明显偏好,也可兼顾不同专业和院校的组合。

  确定了专业和院校大致范围,还不能直接填报,而要为所选择的专业进行排序。根据平行志愿检录原则,同一考生志愿将按顺序依次检索,若前序志愿被投档,后序志愿将不再检索。无论如何选择,往年平行志愿填报时需注意的“冲稳保”原则今年仍适用,即拉开志愿梯度,选择足量志愿,分别放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3个梯队,将喜欢的专业及院校尽量往前排,后序选择一些录取希望较大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确定专业时要查询好自己是否符合该专业选科要求,同时注意特殊院校或专业对考生性别、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和面试等方面的要求,以免被退档。平行志愿一旦被退档,考生不能再在该批次继续录取,只能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

  【高校挑战】一个专业一条线高校忙优化调整专业结构

  志愿填报规则的改变,影响的不只是考生,对高校也是一种挑战。以往高考模式下的平行志愿填报模式是先院校后专业(类),今年则是先专业(类)后院校,这种变化不是简单的顺序调换,而是一种录取思路的变化。以往一个院校一条投档线,如今是一个专业(类)一条线,这就意味着,高校专业将脱离院校“保护伞”,接受考生直接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对高校来说,考生直接录取到所填志愿的专业中,避免了以往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的遗憾,也能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有利于学生职业意识发展和个性特长发挥。但在一定程度上,改革也会促使高校专业“优胜劣汰”,高校“抢生源”过程中,要保持和提高热门专业生源质量,同时应对弱势专业迎来的冲击。据业内人士推测,今年的填报模式下,同一所高校内热门、冷门专业的分差可能会比以往加大。

  从今年的招生计划来看,不少高校已在合理优化学科专业整体结构上下了很多功夫,增加优势专业计划,调减弱势专业计划等,并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发展质量。今年,一些驻鲁高校也加强了自身宣传力度,借助媒体或自有平台宣传,尤其将专业提升到宣传的重要位置。

  今年高考志愿分9次填报

  7月30日

  填报普通类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第1次志愿。

  8月4日

  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第1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

  8月5日至7日

  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

  8月4日至7日

  填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填报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

  8月13日

  填报普通类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第2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2次志愿。

  8月21日

  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

  8月27日

  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3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3次志愿。

  8月27日至29日

  填报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艺术类专科批第1次志愿、春季高考专科批(含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

  9月4日至5日

  填报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第3次志愿;填报艺术类专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专科批第2次志愿。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