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4亿元 二季度数据明显企稳

2020-07-24 07:19: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7月23日讯(记者 张茜)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4亿元人民币,进出口降幅与全国持平,出口表现好于全国。从进口看,原油进口价格大跌是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出口看,防疫和居家生活用品出口拉动作用明显。此外,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月度数据波动剧烈,二季度明显企稳。

  据介绍,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2%。其中,出口5302.2亿元,增长0.6%;进口4159.2亿元,下降7.6%。同期全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3.2%、3%和3.3%,我省进出口降幅与全国持平,出口表现好于全国,进口表现弱于全国。

  受疫情影响,2月份山东省进出口值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低。3月份开始,企业复工复产,出口逐步恢复,4月份出口值达到1003.6亿元,为历史第6高位,5、6月份出口均稳定在960亿元以上。进口方面,受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国际价格下跌影响,山东省4、5月份进口连续2个月出现2位数下滑,6月份受国内生产消费需求恢复拉动,进口值4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原油进口价格大跌是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疫情影响下,国际油价在3、4月间出现暴跌,上半年山东省原油进口均价大幅下跌33.8%,使得在进口量增加23.4%的情况下,进口值仍大幅下降18.3%,拉低全省进口增速6.1个百分点。铝矿砂、铜矿砂等其他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值也多数出现下滑。此外,在猪肉和大豆进口值分别增长1.8倍和10.8%的带动下,上半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口值增长7.6%。

  外贸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山东省保税电商进口7.1亿元,增长8.7倍;电商直购出口16.2亿元,增长84.9%;同期,市场采购出口106.3亿元,增长26.6%。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