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举措畅通对日经贸合作 重大外资项目最高可享1亿元奖励

2020-07-24 07:28: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7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7月30日举行。其中,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确定在济南、青岛、烟台3个市举办。基于山东与日本良好的经贸关系,山东推出7大举措畅通对日经贸合作,包括重大外资项目最高可享1亿元奖励、新兴产业类项目享受不低于20%的优惠等。

  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将在济青烟3市举办

  据悉,2020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山东省贸促会牵头承办,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模式,分为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

  据介绍,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内容侧重于推介双方城市建设、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创新科技、自贸区和产业园区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项目与企业合作需求等。交流会将综合疫情发展情况,由组委会与日本地方合作方协商后分别确定各项活动时间,错时举办,9月底全部举办完毕。

  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双方经贸交往密切。目前日本是我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日本在山东现存投资企业1379家,投资总额96.3亿美元,营业收入805.5亿元人民币。贸易方面,日本是我省第五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东盟、欧盟、韩国和美国。今年上半年,我省对日本进出口103.7亿美元,其中出口80.3亿美元,进口23.4亿美元。

  推七大举措支持对日经贸合作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将继续把日本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将在七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与日本的经贸合作。

  对于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实行“一事一议”支持政策。省委、省政府将成立“一对一”专班,按照项目对全省经济社会和产业生态贡献度给予统筹奖励。

  提供要素保障。对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且当年到账3000万美元以上的日资项目,积极申报国家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且当年外资到账1000万美元以上的日资项目,由省里统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参照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标准,依申请使用省级收储能耗指标,其中新兴产业类项目按照基准价格给予不低于20%的优惠。

  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额较大的项目以及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项目,省财政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低于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1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内,允许日本企业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允许设立日本独资印刷企业;允许设立中日合资经营的文艺表演团体(须由中方控股)。

  另外,省、市各部门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供应商条件确定、评标标准等方面,对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同时鼓励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进一步优化符合相关规定的外籍技能型人才、高端人才等的外国人来华许可、签证等手续。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