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上半年16市均获“气质”补偿资金

2020-07-29 12:26: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省上半年16市均获“气质”补偿资金

  7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上半年,山东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14.0个百分点,省级需向各市拨付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36882万元,16市均获补偿资金;地表水优Ⅲ水体比例提前达到《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2020年度目标,劣Ⅴ类水体也将在年内达到“基本消除”水平。

  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14.0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以省控及以上点位统计,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48、88、12、28、177微克/立方米和1.5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7.2%、20.0%、25.0%、22.2%、4.8%、11.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04,同比下降15.6%;重污染天数平均为5.6天,同比减少3.8天。以国控点位统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7.2%,同比增加14.0个百分点。

  其中,威海、烟台、青岛市空气质量较好,淄博市空气质量较差;临沂、威海、潍坊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济宁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小。

  根据第一、二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检测数据,上半年省级需向各市拨付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36882万元。其中,第一季度为30026万元,第二季度为6856万元。“上半年全省获得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排名前三的是临沂、枣庄和潍坊,补偿资金分别为3464万元、3062万元和2966万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云辉介绍。

  今年入夏以来,为了遏制臭氧污染,山东省还全面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按照每月一个重点行业的思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整治。

  6月份,针对加油站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让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也在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6月16日-30日,全省臭氧浓度较去年同比下降7.1%,较上半月(6月1日—15日)环比下降12.5%;7月以来(7月1日—26日),臭氧(O3)浓度持续下降,较去年同比下降7.7%。

  劣Ⅴ类水体需进一步达到“基本消除”水平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16市水环境“双指数”排名情况,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较好的为聊城、威海2市,较差的为烟台、青岛、潍坊3市。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为泰安、临沂、济南3市,排名后三位的为滨州、东营、潍坊3市。

  从具体的领域看,地表水方面,山东省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67.5%,同比增加3.6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为1.2%,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入海河流及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饮用水方面,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1个因地质原因超标外,51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黑臭水体方面,截至6月底,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166个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100%,达到并优于年度目标要求。县(市)级建成区范围内104条黑臭水体已有91条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达到87.5%,超额完成省级攻坚战任务要求(不低于70%)。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对于水环境方面的考核主要涉及地表水、饮用水、近岸海域、黑臭水体等四个方面。“饮用水、近岸海域、黑臭水体三项整体态势较为稳定,山东省的工作重点在地表水。其中优Ⅲ水体比例我们不仅提前达到了《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2020年度目标(不低于61.5%),还较去年同期(66.3%)实现了提升,基本达到了国家‘巩固改善’的要求。但在劣Ⅴ类水体比例方面,全国整体的目标为不高于5%,而山东省需进一步达到‘基本消除’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83个国控断面中只要有一个水质劣于Ⅴ类,就会导致无法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目标。”姚云辉说。

  从上半年情况看,山东省仍有青岛、潍坊1个共考的断面属劣Ⅴ类水体,另有德州、聊城各1个断面位于超标边缘,一旦放松管控即有可能出现超标。同时,鉴于去年“利奇马”超强台风对山东省部分断面造成的严重影响,若今年再度遭遇类似情形,将给水质保障工作带来极大压力。

  为此,山东省下一步将以“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三张任务清单为抓手,及时汇总通报河湖断面自动在线数据变化趋势,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对省控监测断面进行增设、优化和调整,努力实现“一级保一级、省控保国控”,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到县;落实重点河流“一河一组、一河一策”的蹲点帮扶机制,继续探索推行专家技术帮托,助力地方按期实现均值达标;完善达标升类奖励资金、超标恶化赔偿约谈的奖惩制度,督促引导地方切实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从目前进展情况看,预计年底可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目标。”姚云辉说。(陈晓婉)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