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京剧院建院70周年《奇袭白虎团》复排首演

2020-08-04 09:5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山东省京剧院建院70周年《奇袭白虎团》复排首演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打磨,省京剧院复排版《奇袭白虎团》7月31日、8月1日晚在梨园大戏院上演。如雷的掌声、阵阵的喝彩,都表明了观众对这部省京剧院“看家大戏”的认可。

  文武兼备,高难动作多

  《奇袭白虎团》是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京剧院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197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上演,宋玉庆演严伟才,方荣翔演王团长。

  《奇袭白虎团》先后在20世纪90年代和2010年省京剧院建院60周年复排过一次。此次复排,山东省京剧院特邀请了原《奇袭白虎团》剧组并参加过电影拍摄的白云明和张连成担任导演,其中白云明曾做过电影《奇袭白虎团》的武打设计。

  “这次是按照电影《奇袭白虎团》原汁原味复排的,包括服装、道具、布景等。”白云明介绍,这部戏的特点是载歌载舞、文武兼备,“剧中的尖刀班按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特种部队,都是了不起的战斗英雄。因此《奇袭白虎团》的一大特点,就是高难动作多。”剧中,尖刀班战士翻铁丝网、遭遇悬崖、翻窗户,云里前扑、云里翻、虎跳等动作都要求准确、连贯、紧凑,既惊险刺激又流畅优美。《奇袭白虎团》也被称为创造了现代戏战争场面、战争武打场面的许多新程式。

  “一出挑战人体极限的戏”

  此次复排《奇袭白虎团》,剧中严伟才的扮演者是山东省京剧院优秀文武老生孙卫安,他也是10年前省京剧院复排该剧时的“严伟才”。“严伟才”的任务十分吃重,除了第二场不需要登台外,序幕、尾声,以及其余八场,都有“严伟才”的戏份。剧中不仅有大量高音唱段,还要挑战许多高难度动作,几乎没休息时间。即使有短暂下场,也要忙着赶妆、换道具。“尽管特别热爱这出戏,但从接到任务开始,就一直提心吊胆。”孙卫安坦言。

  第六场“插入敌后”观众看起来特别过瘾,因为“严伟才”和尖刀班战士以各种不同的姿势从两米半高处“下高”,动作惊险好看。这一场戏,“严伟才”出场一段唱,接着是“前扑下高”,落地后劈叉,然后要再唱一段,接着再跳,而且全程都要穿着厚重的戏服,“那个斗篷,看着很好看,但特别兜风,很妨碍翻跟头,要用很大的劲才能翻过去。”孙卫安将这部戏称为“这是一出挑战人体极限的戏”。每天汗湿好几身衣服

  “《奇袭白虎团》5月份建组,大家每天出门前自测体温,戴着口罩来排练。这出戏武戏多,天又炎热,演员们每天要湿好几身衣服。”白云明介绍,自建组以来,剧组每天要拿出一个半小时来练习基本功,“这样才能保证在舞台上不出事故。”

  如今已经41岁的孙卫安,为了恢复体力,早早加大体能训练,几乎每天都被汗包裹着。旧伤也是孙卫安必须要面临的问题,他的双脚都有伤,无论彩排还是演出时,脚上都得绑着绷带,好在两场演出都是“零失误”。

  孙卫安说,早在两三年前,他就曾重新翻看了10年前的演出录像带,觉得自己无论在唱腔还是表演上,都能完成得再好一些,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重来的机会”,“尽管这一次也不能做到100%完美,但至少弥补了10年前的一些遗憾,希望接下来,我们再努力完善,让更多人看到这出经典大戏。”

  《奇袭白虎团》既有武打戏份,又吸收借鉴了民族舞蹈的动作,也有京剧的传统唱段,这也吸引了年轻观众的兴趣,“几场演出,包括彩排,我们也听取了青年人的意见,他们也都表示非常感兴趣。”白云明表示。

  2020年是山东省京剧院建院70周年,《奇袭白虎团》作为“看家戏”,也是该院“砥砺七十载·奔腾新时代”建院70周年系列演出的开场戏。接下来,该剧院将陆续推出《龙凤呈祥》《望江亭》《锁麟囊》《赵氏孤儿》《秦香莲》《杨家将》《大·探·二》《凤还巢》《红嫂》等多部经典大戏。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