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省城市建设扬尘治理成效显著 近3万台渣土车全部实现密闭运输

2020-08-05 07:0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二季度,我省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扬尘防治相关要求,加强住建领域扬尘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据有关人士介绍,从调度情况看,截至6月底,全省城市和县城规划区,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工地7894个、工期超过3个月的市政工地1002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项措施”;规模以上房屋建筑拆除工地236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五项措施”;全省核准渣土运输企业1478家,渣土车共计28574台,全部实现密闭运输,其中27185台安装GPS系统,安装率95.1%。全省城市及县城快速路、主次干道保洁面积54908万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达到93%以上,深度保洁率达到60%以上;城市及县城支路、慢车道、人行道保洁面积24402万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达到70%以上。

  我省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执法力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赢住建领域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性、艰巨性,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管重罚,杜绝“宽、松、软”现象,推进扬尘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打赢住建领域蓝天保卫战。

  强化部门联动,提高监管水平。各市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将渣土车运输监管、工地视频监管等信息系统接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交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立案调查;城市管理部门要将立案调查、行政处罚决定以及案件履行情况及时反馈给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实现对住建领域扬尘污染的全过程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调度数据是全面、客观、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的主要参考,是发现问题、制定措施的重要依据,各地要高度重视,按时上报调度数据、资料。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