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收罚单、业绩下滑 国华人寿因多项违法违规再次被罚30余万元

2020-08-05 10:28:04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王小平

责任编辑:尹昂

  年内已收十余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超160万元。频收罚单的另一面,是业务收入下滑。国华人寿保费收入披露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共实现220.55亿元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7.36%。

  继菏泽中心支公司和相关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之后,国华人寿再接罚单,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日前因多项违规被罚30余万元。而这次,国华人寿的违法违规行为更严重: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未按规定进行回访。

频收罚单、业绩下滑,国华人寿因多项违法违规再次被罚30余万元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涉及费用138万元

  山东银保监局的通告显示,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2018年2月至2019年5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存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的行为,涉及费用68笔、金额138.48万元,相关财务资料的对应事项未实际发生。时任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宝红是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二是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2017年7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对银保渠道内外勤人员进行产品培训,使用的课件等材料,仅以满期总收益等演示相关产品收益。2017年12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对银保渠道内外勤人员进行产品培训,使用的课件,仅以历史收益率演示万能险产品收益。

  三是未按规定进行回访。2018年至2019年5月,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有6笔新型产品保单未在犹豫期内进行回访。

  对此,山东银保监局决定对国华人寿山东分公司警告并罚款31万元,对沈宝红警告并罚款5万元。

  年内已收十余张罚单

  罚款金额合计超160万元

  国华人寿在山东接连被罚并非个例。据统计,包括此次罚单在内,国华人寿及其员工在年内已收十余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164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于今年1月2日发布了8张罚单,被处罚当事人为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淮南中心支公司及分支机构员工,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客户信息和财务数据不真实,合计罚款金额75万元。

  今年5月,国华人寿天津分公司因存在保单未按规定完成回访的问题,被监管处以警告及5000元处罚,时任副总经理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000元。

  7月以来,银保监会公布了5张涉及国华人寿及其员工的罚单,被处罚缘由包括编制虚假资料、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财务数据不真实、工作人员微信朋友圈误导宣传等,5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88万元。

  频收罚单的另一面,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华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44.33亿元,较上年的190.84亿元同比下滑24.37%;净利润为7.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11亿元增长22.09%。保费收入披露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共实现220.55亿元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的266.89亿元下滑17.36%。

作者:王小平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