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能 山东取消低风险项目施工图审查

2020-08-12 06:44: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近日,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取消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中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环节,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能。

  加强事中事后闭环监管服务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介绍说,《指导意见》所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低风险项目)是指: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高度不大于24米,且地下不超过一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建筑物性质为办公、商业、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标准厂房等项目。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特殊建设工程项目,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的项目,以及各市(县)政府认为不宜纳入的项目,不适用于本指导意见。具体实施范围由各市(县)政府确定。

  《指导意见》的目标是取消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中施工图设计文件(含勘察文件,以下简称施工图)审查环节,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加强取消施工图审查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告知承诺制、施工图质量抽查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确保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

  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住房城乡建设或具有政府购买服务职能的部门(以下统称购买主体)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具有相应图审资格的第三方机构,对施工图质量进行100%抽查。各地政府将施工图质量抽查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购买主体编制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计划,纳入部门预算,报同级财政部门核准。

  信用评价等级高单位可降低抽查比例

  《指导意见》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施工许可。

  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在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开工前组织准备和基坑开挖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施工图质量进行100%抽查,并规范抽查内容、程序和时限,加强事中质量监管。

  严格事后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明确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承诺的行为。《指导意见》施行一年后,对勘察设计质量高、抽查情况好且信用评价等级高的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可降低抽查比例。

  以告知承诺取代施工图审查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指导意见》,今后我省将以告知承诺取代施工图审查,取消低风险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作为办理施工许可前置条件的规定。

  建设单位在施工报建时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提交施工图符合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承诺书,同时将施工图上传至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上传的施工图通过信息共享,供勘察设计质量监督管理、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竣工联合验收等环节使用。

  规范第三方机构服务。第三方机构根据数字化联审要求,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和国家、省发布的审查要点进行施工图质量抽查,不得随意加码或删减。第三方机构自收到施工图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施工图质量抽查意见。抽查合格的出具抽查合格书;抽查不合格的出具抽查意见书,一次性全面、准确告知抽查意见;按抽查意见修改后报送复查的,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查。

  同时,我省将健全争议处理机制。建设单位或勘察设计单位对抽查意见有异议的,第三方机构应当及时组织沟通释疑。沟通无果的,可向项目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书面申请协调。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