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

2020-08-18 06:24: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范俐鑫)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

  山东作为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315吨,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属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之一。目前,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将加速山东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意见》确定了“一区、两园、多点、群星”的总体布局,即全省整体创建全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青岛百发、烟台海阳两个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在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6市沿海工业园区配套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实现水盐联产;根据需求在全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

  下一步,山东将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科技支撑行动等五大行动。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