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文旅与康养产业 省属国企继续重组 山东成立国欣文旅和国欣颐养集团

2020-08-26 07:11: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尹昂

  此前,在山东省属国企上半年发展成绩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山东正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时隔一个月,此事“尘埃落定”。8月25日,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当天,省属企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重组整合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欣文旅”)、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欣颐养”)正式成立。

  据介绍,国欣文旅重组,涉及鲁商集团、山东黄金、鲁信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国惠等6户省属企业;国欣颐养重组,涉及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投、山东国惠、水发集团、山东地矿等7户省属企业。

  省属企业非主业退出

  集结新主业瞄准国内一流

  山东一直在加快国企“倒计时”改革,今年以来改革重组大手笔不断,不难发现,清理非主业企业、合并同类项、集结核心主业成为改革重组的方向。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此次将多户省属企业的文旅板块与康养板块抽离出来,通过市场化重组,既实现了有关省属企业的非主业退出,又有利于解决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推动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竞争中赢得优势。

  企查查信息显示,此次新成立的国欣文旅、国欣颐养两个集团,均是在此前已有企业基础上更名、壮大。

  在企查查中输入“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显示注册资本5亿,法定代表人即董事长为高洪雷,总经理为刘守亮,而高洪雷即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即鲁商集团董事长。变更记录有5条,其中,8月24日,由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鲁商集团官网显示,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其整合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精品酒店、景区旅游等五大业务板块而成。目前拥有资产86.8亿元,从业人员2.56万人。2019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是山东省唯一入选企业。

  此次变更为国欣文旅,由原来鲁商的单一产业公司,变为整合鲁商集团、山东黄金、鲁信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国惠等6户省属企业的文旅资产集团,由此可见,整体资产规模将更高。

  同样,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如此,该企业前身是山东能源集团子公司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8月24日刚刚变更为这个新名称,并且,董事长由李位民变更为周峰。

  山东能源集团官网显示,在2018年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上,时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的李位民曾表示,准备3年内将其打造成为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

  如今,新组建的国欣颐养,将重组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投、山东国惠、水发集团、山东地矿等7户省属企业的医养健康产业,营收规模可期。

  据介绍,本次重组整合,采取先委托管理、后资产注入的方式,将有关省属企业的非主业优质文旅、医养资产,按评估价注入国欣文旅、国欣颐养,打造具有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的国内一流文化旅游集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养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将继续清理非主业资产

  上半年已完成45户

  去年以来,山东先后开展了全省机场、港口资源的整合。今年7月以来,山东陆续启动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的联合重组以及国泰租赁有限公司等5户一级企业的重组。此次整合组建医养健康集团、文化旅游集团,涉及的企业更是多达13户。这是连续两个月内,山东密集启动国企改革。与前几次的重组整合不同,此次是清理非主业资产与合并同类项同时进行。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通过强强联合主业相近的企业,山东正积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早在3月17日召开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就提出,今年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3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了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上半年改革进展情况,其中提到,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要在2022年7月完成清理整合。

  早在去年,山东明确了28户省属企业主业范围,要求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省属企业拟清理整合退出的非主业企业共计388户,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已累计完成清理整合82户。2020年计划清理整合97户,1月-6月已完成45户,预计省属企业能够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结构。

  重组整合只是刚刚开始,能否实现1+1大于2的协同发展的目标,仍需诸多努力。比如,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正在重塑总部机关推进“融合”,目前,总部机关整合后机构数量减少50%,机关定员减少31%。

  此前,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要在完成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切实在“融合”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业务板块融合、文化融合、管理融合和制度融合,尽快形成协同化、一体化效应,实现企业发展提挡提速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力争把重组后的企业变成紧紧攥在一起的拳头。

  山东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大事记

  2019年

  2月 组建山东机场集团

  8月 组建山东港口集团

  9月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落定,山东重工集团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重汽实控人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2020年

  7月13日 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重组整合,组建新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组建新山东高速集团。

  7月15日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户一级国企官宣重组。国泰租赁成为山东国惠全资子公司,上海齐鲁成为发展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深圳东华由发展投资履行出资人职责,齐鲁股权、山东盐业的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关系分别交由中泰证券党委、山东国惠党委管理。

  8月25日 整合组建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