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出炉!青岛等12个城市入选

2020-09-05 13:07:53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交通运输部今天下发通报,正式授予青岛等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部署安排,交通运输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经技术组评估、专家组实地验收、向社会公示、专项整改等程序和整改综合评议,交通运输部认为12个城市达到了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预期目标,决定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其他城市分别为:石家庄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哈尔滨市、合肥市、南昌市、济南市、株洲市、柳州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

自2013年11月获批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以来,青岛组织实施了公交线网优化、公交场站建设、公交运力投入、政策规划引导、智能公交完善、公交特色强化、行业素质提升、城市交通管理等8大工程,健全了各项保障措施,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创建指标基本完成,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公共交通满意度持续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组对青岛公交都市创建情况进行了实地验收,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随着公交都市示范工程的创建,青岛公共交通发展面貌明显改善,市民出行日益便捷。2019年,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约11.6亿人次,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58.8%。截至2020年6月,青岛常规公交线路881条,线网总长度8331公里,配车10877辆,日均客流318万人次;已开通轨道交通线路4条,运营里程约176公里,日均客流52万人次;现代有轨电车1条,位于城阳区,全长8.77公里,日均客流3000人次。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都市创建验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更高的起点。下一步,该局将针对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会同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攻坚克难,全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出行需求及高品质服务要求,切实增强市民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交通力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