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人选)公示 省科技最高奖拟授予李华军谭旭光

2020-09-22 07:12: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9月21日,山东省科技厅官网对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人选)进行公示,备受瞩目的建议授奖名单出炉,其中,建议授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人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院长谭旭光。

  据了解,自2002年设立以来,山东科技最高奖已授予27人,已有10次同时颁发给两名科技工作者。

  730个项目竞逐科技奖建议授奖271个

  9月21日,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官网查询发现,自2019年11月19日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奖提名工作就已开始。今年2月20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奖受理项目,公示信息显示,今年山东提名山东省科技奖的项目共计813项,其中83项形式审查不合格,也就是说共计有730个项目角逐今年的山东科技奖。

  这些最初被受理的730个项目在经历网评、初评答辩、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后,哪些项目成功进入建议授奖名单?此次公布的建议授奖项目(人选)名单给出了答案。公示信息显示,通过2项科学技术最高奖、39项自然科学奖、15项技术发明奖、21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国际科技合作奖。据此计算,建议授奖项目(人选)达271个。

  无论从受理项目还是从建议授奖项目(人选)数量,今年都比去年多。记者从省科技厅官网获悉,去年山东共计有644个项目竞争山东省科技奖,最终245个项目脱颖而出。

  今年的山东省科技奖将侧重哪些方面?省科技厅官网此前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指出,2020年度省科技奖励改革工作突出4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诸如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现代海洋等的鼓励引导力度;在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增设“科普”评审组,科普类项目每年度授奖数量不超过5项,最高授奖等级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面实行“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2020年度省科技奖授奖总数控制在270项以内,其中一等奖数量控制在35项以内,提名一等奖的项目评审落选后不再降格参评低等级奖项;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省科技进步奖提名和评审机制,鼓励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申报省科技奖。

  7人报名最高奖2人登榜建议授奖名单

  在最初公布的受理项目中,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有7人竞逐。9月21日省科技厅发布的建议授奖项目(人选)中,最终2人登榜建议授奖名单。

  记者查询最初公示的受理项目(人选)发现,提名最高奖的为梁建英、谭旭光、宋明春、李宝生、李华军、毕宏生、笪良龙7人,在受理项目环节,均显示“合格”。

  这些提名山东科技最高奖的人选可谓个个卓越,梁建英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等荣誉;山东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宋明春,曾荣获第十五届李四光科技工作奖;李宝生为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副院长;毕宏生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研究所所长、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笪良龙为海军潜艇学院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教授。

  山东科技最高奖竞争历来相当激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山东科技最高奖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候选人应当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仍活跃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在我省从事科学研究或者技术开发工作累计达5年以上,为科技进步和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山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最高奖的标准相对来看是抽象的,但实际上又是非常具体的,主要看学术贡献和产业发展贡献,关键的关键,获奖人要在山东科技发展史上站得稳,立得住,这个奖项相当于对科学家长期乃至毕生的贡献作一次权威认定。

  经过层层评审,最终,今年建议授奖山东科技最高奖的人选为李华军、谭旭光。

  两名登榜人既攻克关键技术又创造不菲效益

  此次山东科技最高奖建议授奖人选有着怎样卓越的贡献?

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人选)公示 省科技最高奖拟授予李华军谭旭光

李华军

  公示信息显示,李华军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他长期从事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解决了海洋工程设计理论、安全施工与运维中的系列技术难题,发展了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技术体系:突破了海洋平台安全运维的技术瓶颈,创新了海洋平台结构整体动力检测与振动控制技术;建立了海洋工程防灾设防标准推算方法等。相关成果应用于100余项海上工程的安全建设与运行,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工程领域的首个重大项目。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均排名1)、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均排名1)、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

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人选)公示 省科技最高奖拟授予李华军谭旭光

谭旭光

  提到谭旭光,很多人并不陌生。公示信息显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院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长期从事重型高速柴油机及动力总成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创建了全球首个独立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攻克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我国重型商用车在全球的竞争优势;主持开发出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高速柴油机;突破全系列、全领域动力系统核心技术难题,补齐了高端液压、大型农业装备CVT、高端船舶舰艇等行业的关键技术短板。这些科技成果造就的经济价值相当可观,公示信息显示,谭旭光带领潍柴从濒临破产、年收入不足6亿元的地方国企,成长为全球9万人,年收入超过2600亿元、利润突破140亿元的跨国集团。其本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

  据了解,此次建议授奖项目(人选)并非“最终答案”。山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流程,公示完后还要依次进入奖励委员会审定、报省科技厅审核、报省政府批准这些环节。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