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但学生整体近视率仍有上升

2020-09-22 18:08:0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9月22日下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表示,近年来,山东学生体质健康整体水平有明显提升。根据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实地抽测数据,2019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实地抽测总平均分为72.14分,相较于2018年提升2.4分;合格率为88.17%,优良率为22.78%,相较于2018年分别提升了5.38%和5.25%,提升明显。

  但问题也同样突出,主要表现为:学生肥胖率逐年增长,2019年学生肥胖率是14.22%,比2018年提高了3.42%。学生近视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和长时间居家学习、线上教学等因素影响,学生整体近视率又有明显增长,小学生近视率增长尤为显著。根据教育部对9个省市的抽测数据,2020年上半年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学生增加了8.2个百分点,高中学生增加了3.8个百分点。我省学生也不例外,整体近视率虽然没有教育部通报的数据高,但也有明显增长。

  据了解,“健康山东”行动专门制定了“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抓实抓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确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我省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2%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以上。

  对此,山东将重点推进8项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体育锻炼,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全面推行早操制度,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5小时。二是全面提高健康教育普及水平,试点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模式,开展“家长和孩子共上健康课”等活动。三是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心理辅导室或咨询中心建设,完善心理普查、筛查、报告、转介制度。四是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推动大宗食材集中招标采购率达到100%。五是全面改造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灯具,在全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照明普查,对达不到国家规定照明标准的,用3年左右时间全部改造到位。六是努力扩大中小学校医覆盖面,制定中小学校校医资质和配备标准,用3年时间基本配齐校医。七是认真落实体育和体质健康评价制度,落实《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八是全面优化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环境,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科学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家校合作育人机制。

  尤其是针对受疫情影响,山东将就全省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安排,指导各地和学校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动员全省中小学对全体学生进行近视普查摸底,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全面落实学生视力保护制度,使学生每天2次眼保健操、课间到室外阳光下活动或远眺、每学期进行2次视力状况检测等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充足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全面落实早操和每天30分钟体育大课间活动制度,确保学生每天阳光下校内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幼儿园每天不少于2小时),同时引导家长支持和保障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1小时。寄宿制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2小时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完善近视防控工作评价机制,将学生近视防控成效作为对学校工作绩效和校长履职尽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报道)

  责编:马婉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