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粮食产业销售收入1953亿元 全省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粮油企业产品品牌近300个

2020-09-23 06: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

  据介绍,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山东粮食连年丰产,近年来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又获丰收。山东粮食产业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探索起步和90年代全面推进,21世纪以来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目前,全省粮食产业涵盖了小麦粉、大米、食用油、粮油食品、玉米深加工及酿造、饲料等,产业门类齐全。全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加工转化能力、产品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地市排名前50名中山东10个、百强县占18个。2019年,全省纳入粮食部门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150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高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全省玉米加工能力达2723万吨,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2542万吨,小麦加工能力4387万吨,均居全国前列。去年,年产小麦粉1591万吨,食用植物油496万吨,均占全国20%以上,其中花生油占全国40%以上。山东粮食深加工生产规模、经济总量已占全国30%以上。

  近年来,结合企业改革、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在总量壮大的同时,成长起一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全省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已有5家,分别为:西王集团、鲁花集团、山东香驰、三星集团、渤海油脂。过30亿的企业已达24家。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年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25%以上。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如在粮食深加工方面,全省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和28%以上,其中淀粉糖产量占全国的53%。

  目前,全省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粮油企业产品品牌近300个。鲁花、金胜花生油,西王、长寿花玉米油,中裕、发达等粮油品牌家喻户晓。另外,鱼台大米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明水香米、鱼台大米、高青大米、塘崖贡米、安山大米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中裕”牌小麦产品进入全国1.8万余家大型超市,远销日本、韩国、泰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