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请继续你的“舞步” 左脚变形仍坚持跳舞的泰安7岁女孩在济完成手术,恢复后可继续起舞

2020-09-23 09:28: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婷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女孩,请继续你的“舞步” 左脚变形仍坚持跳舞的泰安7岁女孩在济完成手术,恢复后可继续起舞

22日早上,峻熙在病房里等待接受手术。 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摄

  泰安的7岁小女孩峻熙,左脚变形仍坚持跳舞,感动了万千网友。8月11日上午,女孩来济南接受了初步检查。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9月15日一大早,峻熙和奶奶再次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正式入院接受治疗。22日上午,峻熙左脚矫正手术顺利完成,峻熙距离舞蹈家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术前:要再跳最后一支舞

  22日是峻熙做左脚矫正手术的日子,一家人很早就醒了。与同龄孩子惧怕手术室不同,峻熙对这个矫正手术满心期待,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

  在2岁时,峻熙被诊断患有狼疮性脂膜炎,随着病情发展,她的左腿萎缩,左脚也逐渐变形。峻熙父母也带她去过不少医院治疗,但病情仍在不断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峻熙奶奶发现孙女特别喜欢跳舞,就用手机记录下了她跳广场舞的视频传到网上。峻熙天真烂漫的笑容感染了不少网友,大家纷纷留言给峻熙加油打气。

  9月1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俊熙正式入院接受治疗。在检查和治疗的过程中,峻熙穿着病号服在病房里开心舞蹈,带给大家欢乐。

女孩,请继续你的“舞步” 左脚变形仍坚持跳舞的泰安7岁女孩在济完成手术,恢复后可继续起舞

  22日上午,峻熙手术后回到病房,妈妈蹲在床头看着女儿。 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摄

  这一周时间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和相关检查,峻熙的左脚变形情况被明确诊断为狼疮性脂膜炎导致的继发性高弓足和马蹄外翻足。

  “我今天就要动手术了,谢谢大家关心我、支持我。”峻熙笑着说,术前她要再给大家跳最后一支舞。因为手术要恢复好长时间,她要等康复之后才能再跳舞给大家看。说罢,俊熙伴随着奶奶手机里的音乐,在病床上舞动了起来。

  术中:“小大人”镇定配合

  8点半,小峻熙被推进了手术室。奶奶、妈妈带着峻熙弟弟在手术室外紧张等待,俩大人还时不时交流着术后照顾峻熙的细节。

  “很早之前她就想把脚看好,所以这次能手术她特别开心,等以后恢复了,她应该会比之前更有自信了。”峻熙妈妈边说着边往手术室大门处看,担心自己一个不注意错过跟峻熙有关的消息。中午11点左右,峻熙手术顺利完成,被医护人员送回病房,妈妈和奶奶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这个孩子可以说是不同寻常,不恐惧手术,术后醒来也非常镇定,跟她说什么都很配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冯昌说,手术麻醉很顺利,术后峻熙的生命体征很好,呼吸、心率、血压都正常。

  “手术很顺利,从开始手术到包扎完毕,大约用时1个小时40分钟左右,和我们术前预期差不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胡勇介绍。

  刚做完手术,峻熙还未完全清醒。妈妈蹲在床头,静静看着女儿的睡颜,奶奶站在床头,又高兴又心疼。“峻熙啊,坚强点,奶奶和妈妈都在这儿陪着你呢,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术后:需要调整外固定架

  胡勇说,峻熙除了有高弓足、马蹄外翻足外,还有狼疮性脂膜炎,为了有利于术后愈合,手术只切了两个直径约2公分的小孔,创伤非常小。完成皮肤切口后,手术将软组织和肌腱进行松解延长,随后安装外固定架,并利用钢针矫正畸形。

  “手术很顺利,接下来外固定架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胡勇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医生会根据峻熙的皮肤条件选择牵拉和调整外固定架的速度和节奏,尽量将外固定架调整到峻熙可以正常走路的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期后,峻熙会慢慢康复。

  “如果牵拉影响到皮肤,我们医生就会适当放缓节奏,如果各方面条件较好,会加快调整。”胡勇说,如果不发生皮肤问题,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调整,下床走路,考虑到峻熙的皮肤情况,调整恢复的时间不好准确预计,“孩子恢复后会比之前的情况好很多,走路、跳舞都没有问题”。

  据了解,此次手术治疗的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剩余费用由山东省残联进行相关救助,峻熙家人的经济负担将大大减轻。

  让我们一起等待峻熙的“新生”。

扫码可看她在起舞

女孩,请继续你的“舞步” 左脚变形仍坚持跳舞的泰安7岁女孩在济完成手术,恢复后可继续起舞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孔婷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