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改为省属国企,济南南郊宾馆和山东大厦改革启动 两大会务“名片”改制转企 组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

2020-09-25 09:53: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改为省属国企,济南南郊宾馆和山东大厦改革启动 两大会务“名片”改制转企 组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大厦由客房楼、会展中心和山东会堂三部分构成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山东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改企。9月24日,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获悉,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整合改革工作方案出炉,撤销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事业单位建制,依法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组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性质定位为商业一类(竞争类),进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

  记者采访数名南郊宾馆工作人员得知,早在9月18日,他们已完成更名。新组建的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即原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山东大厦党委书记、总经理田纳新,总经理为原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南郊宾馆党委书记、总经理邢伟。

  改制已提了多年两个牌子都将保留

  在南郊宾馆工作了30多年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没有想到南郊宾馆会从事业单位改企,虽然改制的说法提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有“动真格”:“最近中层干部开了会,我们目前还没有感受到变化,对于后续员工待遇很多人比较关心。”

  按照山东省政府批复的改革方案,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由省委管理,党组织关系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省国资委按照省政府授权对其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该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对管理的国有资本承担保值增值责任,对其出资企业按照出资比例履行出资人职责。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规范设立董事会和经理层,加强对所出资企业的战略管控、财务管控和运营管控。

  9月24日,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刚刚开始介入此事,企业还没有进行移交。

  改制后,山东大厦、南郊宾馆将有何变化?从山东省政府批复信息来看,原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转制成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承接原有的全部债权债务。“目前改革相关细则还没有出,部门设置、公司框架等还未公布,但山东大厦和南郊宾馆两个牌子会保留。”山东大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南郊宾馆2018年首次扭亏为盈目前改革细则尚未发布

  9月24日下午,济南南郊宾馆与山东大厦从外表看来一切如常,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南郊宾馆除了接待发布会,当天下午临近5点,工作人员忙于为第十四届山东省护理部主任大会搭建展台和办理登记入住;而在山东大厦,仅记者看到的他们接待的活动就有3场。

  在济南乃至山东,很多人对南郊宾馆与山东大厦都不陌生,它们可谓济南甚至山东形象展示和会务接待的“名片”和标杆。济南南郊宾馆始建于1958年,1962年开始运营,是山东省接待国宾和政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素有“山东国宾馆”之称。山东大厦于2002年3月18日开业,2003年8月12日被国家旅游局正式评定为五星级旅游饭店。

  公开信息显示,在南郊宾馆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动员部署大会上,邢伟表示,南郊宾馆以政务接待为第一要务,深化绩效改革,多措并举促增长提效益,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加2478万元,增长16.04%,近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山东大厦运营情况如何?据可查到的公开信息显示,其营业收入连年位居山东省同行业首位,每年接待各类活动、会议近两千个,接待宾客200万人次。

  “我刚参加工作时,南郊宾馆20%多的活动来自企业,到了现在,接待的企业活动越来越多,政府活动的比例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张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郊宾馆在职人员有700余人,在编人员近半。对于基层员工关心的安置政策,改革方案提出,要按照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分类安置的原则,做好山东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人员安置工作。

  对于具体改革变化及后续安置方案,截至记者发稿,南郊宾馆及山东大厦主要负责人均未接受采访。

  “要是真能轻装上阵,也是好事,我们这些老人也希望企业发展更好。”52岁的张先生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