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0-09-26 07:36: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百里黄河风景区,黄河南岸被绿植基本覆盖,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资料照片)

  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如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9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发布会第八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答。

  关键词: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支持济南建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山东半岛城市群能不能发挥好龙头作用,关键在于济南和青岛这对引擎能不能同时发力。“山东将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位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介绍,山东将牵头建立黄河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联盟,优先推动济南与西安、郑州等省会城市交流合作,强化济南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打造鲁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孙来斌介绍,山东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求,推进济南“京沪会客厅”先行先试,主动承接航空航天、教育医疗等高端产业转移,打造全方位高效率合作平台。

  在构建陆海统筹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山东将推动建设沿黄达海高速铁路,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建设区域性机场群,加快实施“外电入鲁”工程。此外,还将加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郑洛新、西安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对接,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

  关键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面积为3554.11平方千米

  孙来斌透露,山东突出生态大保护、产业大转型、文化大传承,通过改革创新和项目支撑,着力解决“卡脖子”的重大问题。比如,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聚焦黄河三角洲湿地退化、生态廊道建设薄弱等问题,整合黄河口区域8个现有自然保护地,作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范围,面积为3554.11平方千米。此外,还有东平湖、南四湖、大汶河、黄河滩区等生态修复治理重大工程。

  孙来斌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聚焦产业链层次不高、能源消耗较大、创新发展能力不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快等问题,系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重大工程、潍柴配套产业园等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渤海科创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

  孙来斌提出,在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将聚焦黄河文化挖掘阐发不深入不系统、文化旅游合作不密切等问题,重点实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保护工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文旅项目、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等文化交流项目。

  关键词:生态保护修复济泰构建“一山两水”“两域一线”大生态格局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桂鹏介绍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山东开展的重点工作。

  据悉,山东开展了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省政府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纳入全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点行动,提出到2025年建成初具规模的黄河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实施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该工程涵盖济南、泰安市的14个县,总体构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的大生态格局。其中,“一山两水”指泰山、大汶河、小清河,“两域一线”是黄河流域、淮河流域、交通和南水北调干线。王桂鹏介绍,这项工程从2017年国家立项实施,目前试点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工程建成后将为北方地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山经验”。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