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地同步在线 万人同群讲好“红动齐鲁”红色故事

2020-09-27 07:47:54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五地同步在线 万人同群讲好“红动齐鲁”红色故事

  9月26日上午,“红动齐鲁”山东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仪式在泰安举行。

  9月26日上午,“红动齐鲁”山东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仪式在泰安举行。大赛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将继续深入挖掘、充分展示一批可以净化心灵、升华精神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擦亮“红动齐鲁”品牌,激发全省上下“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工作热情,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省委教育工委、大众报业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联合举办。

  本次大赛启动仪式充分运用融媒体技术,采用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的“1+5”网络直播新模式。主会场设在徂徕山脚下,其他5个分会场同步在线,呈现“千万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的网络盛会。

  在德州乐陵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分会场,乐陵市党史史志办公室主任宋秀利在线介绍,拥有冀鲁边区根据地这一红色资源,是乐陵的光荣与骄傲。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打造了山东省冀鲁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参观瞻仰、教育培训者160万人次,现在红色基因已经融入了城市血脉。

山东五地同步在线 万人同群讲好“红动齐鲁”红色故事

  泰安、威海、德州、临沂、淄博等5个分会场同步在线,呈现“千万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的网络盛会。

  在淄博市高新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分会场,耀南中学的学生在了解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和“耀南中学”名字的由来后表示,“马耀南烈士的事迹一直都在激励着我和同学们继承烈士遗志,为建设祖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也会通过‘红动齐鲁’这个活动,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就像马耀南烈士说的那样,‘做铿锵有力的中国人!’”

  在临沂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分会场,省委宣传部文改办副主任、省派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任职书记陈建兵,讲述了他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故事,“我和村民一块儿发展大棚葡萄产业,建了14个葡萄大棚,大棚每亩收入增加了1万元。在村里任书记这两年,我越来越发现,带领村民奔小康,更需要弘扬沂蒙精神,继承革命先辈身上的革命精神。我要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更多的拼搏力量。”

山东五地同步在线 万人同群讲好“红动齐鲁”红色故事

  活动现场,情景表演《血铸忠诚》引发观众热烈掌声。

  在威海乳山东方广场分会场,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胶东育儿所宣教办主任单雅莎介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乳娘们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孩子,用生命和鲜血保护着孩子。1942年至1952年的十年里,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她们深厚、无私的大爱,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她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之歌。

  在东营市垦利区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分会场,永安镇党委书记表示,“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发生过很多英雄故事,这些红色故事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辜负革命先辈的流血付出,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

  据了解,“红动齐鲁”活动将持续三个月左右,将有初赛、决赛和优秀选手、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等环节,广泛发动全省干部群众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沂蒙精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据介绍,本次讲解大赛设立专业讲解员组、志愿讲解员组、小小红色讲解员组三个组别。启动仪式后,各市党委宣传部牵头,在前期深入挖掘抗战红色故事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优秀故事和优秀选手的网上推荐报送工作。参赛选手作品经评委会初评,选拔出100名选手参加决赛。9月下旬开始,决赛选手故事讲解视频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11月上旬,召开专家终审会,根据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议评选出金牌专业红色讲解员10名、金牌志愿红色讲解员10名、金牌小小红色讲解员10名,优秀红色故事20个。大赛设活动优秀组织奖。

  大赛主要依托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人民网、大众网、齐鲁网等主流媒体,利用海报新闻、闪电新闻、51听、喜马拉雅、蜻蜓FM等客户端,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公众号和澎湃、搜狐等网络端口,以及山东省各市、县(区)融媒体平台,形成宣传矩阵,全过程多角度讲好抗战故事,弘扬沂蒙精神,展示讲解员风采。从11月上旬开始,推出“红动齐鲁”专题,入选大赛决赛的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和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展播。11月下旬至12月,省里组织获奖选手成立齐鲁红色故事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宣讲活动,最大限度拓展本次大赛的社会影响和教育效果,并结集出版山东红色故事图书及画册。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