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材料产业如何发展?中国顶级专家泉城论“见”

2020-09-27 07:47:54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新材料产业如何发展?中国顶级专家泉城论“见”

  图为大会现场

  9月25日,2020中国新材料资本技术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新材料领域专家及企业、投资人代表等,共同探讨了新材料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分享了技术新成果,共商合作新路径。

  济南市天桥区委书记韩伟、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干勇院士分别为峰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中国工程院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侯立安等院士专家,向与会嘉宾畅谈了多个细分新材料领域的研究现状,并结合产业化的应用提出了前瞻思考。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以及传统材料成分、工艺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具有新功能的材料。”屠海令在大会上介绍说,新材料产业是一切制造业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

  屠海令表示,融入了当代众多先进成果的新材料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不仅将带动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还将促进国家整体高新技术产业的进步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新材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近年来,相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不断成长,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对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加,有力支撑了国防科技的建设。张登方表示,山东新材料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提升,需要院士、专家发挥创新引领作用;需要龙头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带领产业实现突破发展;需要学会机构、资本机构发挥平台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会议现场,嘉宾们还围绕“新形势下新材料产业投资机遇与挑战”、“科技内循环,产学研协同发展之道”两大主题,结合全球新材料产业的大环境,对新材料行业的投资机遇、产学研结合、行业变革、科技内循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对话。

  此外,大会期间,锂电池软包铝塑膜项目、3D陶瓷手机背板项目、石墨烯复合材料项目、多晶金刚石微粉生产基地4个项目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15.8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济南市工信局、天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济南(国际)先进材料产业联盟等承办。新材料资本技术峰会现成为国内新材料行业极具影响力的资本和技术主题盛会。截至2019年,累计报名参会代表超过12000人,为250余个新材料项目提供早期创业及加速成长融资路演平台。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