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部省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进展 超七成中职学生会选择升学深造

2020-09-30 06:37: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报9月29日讯 (记者曹莫)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通报了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进展情况。今年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上升至1.5万个,较去年增幅达50%;全省40余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上半年17万名职业院校学生有序返岗实习助力复工复产;今年11月即将举办的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山东将是唯一赛区。

邓云峰表示,山东完善“职教高考”制度,职校学生有更多机会深造提升技术技能。职教高考也就是春季高考,今年增加了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万个增加到1.5万个,报名人数从10万人增加到15万多人,单独招生院校由前些年的不到40所增加到目前的89所。

今年,中等职业教育(包含技工教育)毕业生30万多人,根据学生本人意愿直接就业的约9万人,继续升学深造的约21万人。其中,通过职教高考本科录取接近1.5万人、专科(含单独招生)录取超过11.5万人、“3+4”贯通培养转段录取3000余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转段录取近8万人,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比例超过70%。邓云峰说,可以预见,未来山东新增劳动力大多数都将接受过高等教育。

今年,很多职业学校招生报名火爆,一些高分学生主动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学习技术技能,例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1个专业录取最低线均超过本科线。过去“职校只能招收低分生”的难题,开始逐步得到破解。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山东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建设省份,济南、青岛成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省教育厅等14部门联合制定了全国第一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文件,目前全省40余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

认定首批14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商汤、科大讯飞、腾讯、京东、西门子等知名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省委、省政府推动落实首批39亿元地方债,推动16个设区市按照多元化投入、企业化运营方式,建设大型智能实习实训基地,一批职业院校因承担这一任务,成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高地和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服务中心,以及培训培养紧缺技能人才的实践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省17万名职业院校学生有序返岗实习,有力支持了海尔、海信、雷沃重工、福田、五菱、富士康等近千家企业复工复产。山东职业学校就业率、就业质量越来越高,例如,山东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90%签约毕业生预期定职后月收入5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

公办职校绩效工资可达本地事业单位基准线5倍

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打造一支技艺精湛的“工匠之师”队伍尤为关键。前期,山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职业学校可自主招聘教师。

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相关政策要求职业院校自主编制年度公开招聘方案,自主确定招聘批次、时间,并自主组织实施。专业课教师招聘以测试专业技能和执教能力为主,支持有条件的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考试方式。

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或省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或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或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表彰的高技能人才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和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可适当放宽工作经历等限制,采取试讲、技能操作、专家评议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组织招聘,建立高技能人才招聘“绿色通道”。

还要“不唯学历”招聘高技能人才。对学校招聘的高技能人才,达不到相应学历要求的,学校可设置实习指导教师岗位予以聘用,符合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及特聘人才条件的,可通过特聘程序引进并享受相应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出台的相关政策中,对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留足了很大空间,最高可达到所在行政区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5倍。学校对外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可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以上不封顶的方式激励基层办学单位面向社会开展服务。

此外,企业人员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纳入其业绩考核评价,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可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 (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