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年底前在涉企业务系统全面应用

2020-10-18 07:11: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已成为近年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头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如何,不仅取决于信息共享程度,还与相关证明材料电子化程度有密切关系。近日,山东举办全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视频培训会议,对电子营业执照基本知识及前置系统布署进行详细解读。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省份。

  2020年9月底前,山东省全面建成省市两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环境,逐步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现市场主体在线上线下办事过程中,逐步由电子营业执照替代纸质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证明以及身份认证,方便市场主体办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山东各市根据本市应用接入情况以及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技术规范,于2020年9月30日前配置应用前置系统,确保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安全可靠运行。10月15日前至少在1个业务办理系统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接入并上线运行,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证照信息共享应用,避免市场主体重复注册认证及上传提交营业执照影像或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并鼓励市场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认证。12月31日前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涉企业务系统的全面应用。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是市场主体的“身份证”,是省政府重点推广应用的“电子两证”之一(另一证为电子居民身份证)。

  那么,企业如何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和机构等社会公众又该如何验证电子营业执照及获取相关信息呢?

  如何领取和下载?

  途径: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爱山东”APP

  实操:以“爱山东”APP为例

  进入爱山东APP—“电子营业执照”服务界面,点击“下载执照”;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进行实名实人认证,选择企业所在登记地,就可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执照下载后,可以修改执照密码,保护执照安全。

  何处可用?

  电子营业执照适用于需要提供市场主体身份凭证的场合,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

  (一)表明市场主体身份或对电子文件、表单、数据等进行电子签名;

  (二)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办理各项涉企登记业务、报送年度报告及自主公示信息等;

  (三)在互联网上公开营业执照信息和链接标识;

  (四)授权他人或单位共享、传输或获取其市场主体数据信息。

  如何使用?

  1.亮照。持照人点击“出示执照”,选择要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输入执照密码并验证通过后即可展示其合法持有的电子营业执照。

  2.登录系统。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中的“扫一扫”,即可扫码登录相关系统。

  如何核实企业身份?

  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或机构可以使用扫码枪或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中的“扫一扫”,对企业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条形码、二维码,扫码验证企业身份。

  如何获取企业登记信息?

  1.扫码企业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条形码、二维码。

  2.获取企业登记部门共享推送的电子营业执照信息。

  注:上述内容主要依据为《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及电子营业执照有关技术标准。

山东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年底前在涉企业务系统全面应用

  扫码看更多使用指南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