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粮集中收购已结束 小麦总产量513.84亿斤

2020-10-28 18:33:01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张佳伟 见习记者 冯明月)记者今日从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9月30日,山东省夏粮集中收购已圆满结束,目前转入常态化收购。全省小麦总产量513.84亿斤,比上年增加3.18亿斤,增0.6%。粮食购销有序,地方储备充足、库存充实,粮食供应充裕,粮食市场运行平稳。

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在会上介绍,今年夏粮丰产丰收质量好,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和“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要求,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全省小麦总产量513.84亿斤,比上年增加3.18亿斤,增0.6%;单产435.2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9.97公斤/亩,增2.3%。16地市中,德州、滨州、菏泽等11市夏粮产量均不同程度增加。全省新收购小麦质量好,容重高,经抽样检测国家标准三等以上小麦占九成以上。

“同时,我省夏粮收储准备工作充分。全省共筹措收购资金近300亿元,准备收购仓容200亿斤,分两批确定托市收储库点114个、仓容24亿斤。”吕明介绍,滨州、菏泽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淄博市联合邮储银行推出小额贷款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收购资金压力。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五代”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服务农民增收增效。收购总量和价格基本平稳。

据了解,在6月1日-9月30日夏粮集中收购期期间,全省累计收购新小麦172亿斤(不含中储粮系统收购量),比正常年份略有减少。其中,国有企业收购48亿斤,非国有企业收购124亿斤。新粮上市初期,小麦价格呈现稳中上涨态势,后期逐步平稳,目前全省平均收购价格在1.21元/斤左右。吕明表示,根据统计调查和现场督导情况来看,今年小麦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同期,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集中收购期间,国家标准三等小麦价格始终高于最低收购价(1.12元/斤),全省未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吕明介绍,按照推陈储新、保证质量和储存安全要求,今年全省地方储备粮共轮换25亿斤,目前已全部完成入库任务,为保障军需民食、调控粮食市场、应对局部应急状况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