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实现“五到位”

2020-10-29 18:27:30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实现“五到位”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记者10月29日下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实现了“五到位”。

  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树人介绍,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下,各级普查机构、普查员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影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省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了“五到位”。

  普查机构组建到位。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统计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原则,全省成立了16个市级、178个县级、1915个乡级人口普查机构,所有村(居)也成立了人口普查小组,全省形成周密完备的人口普查组织领导和开展实施工作体系。

  普查工作保障落实到位。一是经费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普查经费予以了重点支持保障,全省共落实普查经费约12亿元,人均经费达到12元。二是设备方面,山东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基础上,新增购置5.8万台数据采集设备(PAD),保证每个普查区配备不少于1台。三是物资方面,印制的普查员手册、宣传海报、折页、致住户的一封信等物资均已全部发放到位。

  “两员”选聘及培训落实到位。“两员”就是指工作在普查一线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两员”选聘和培训直接影响到数据质量、关系到普查成败。山东按照选聘要求,着力把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选聘到“两员”队伍中来,共选聘“两员”52万余名。同时,深入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的普查业务培训,极大提升了“两员”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人员保障。

  普查基础工作开展到位。一是扎实开展普查试点。市县乡均做到了层层试点,对人口普查进行了全流程、全方位、全领域的实战演练。二是部门全力支持参与。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落实普查经费,公安部门开展户口整顿,宣传部门配合开展宣传动员,民政、卫健、住建、教育、司法等有关部门提供相关行政资料,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有序推进普查摸底。坚持“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工作原则,精益求精开展了普查摸底工作,建立完备的普查底册。

  普查宣传动员到位。各级普查机构既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深入广泛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也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地铁、户外LED电子屏、乡村大喇叭、宣传栏等载体,采用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普查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努力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