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共落实普查经费约12亿元 52万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入户

2020-10-29 18:27:3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10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开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成立了16个市级、178个县级、1915个乡级人口普查机构,共落实普查经费约12亿元,人均经费达到12元。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省成立了16个市级、178个县级、1915个乡级人口普查机构,所有村(居)也成立了人口普查小组,全省形成周密完备的人口普查组织领导和开展实施工作体系。

  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普查经费予以了重点支持保障,全省共落实普查经费约12亿元,人均经费达到12元。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基础上,新增购置5.8万台数据采集设备(PAD),保证每个普查区配备不少于1台。物资方面,印制的普查员手册、宣传海报、折页、致住户的一封信等物资均已全部发放到位。

  “两员”选聘及培训落实到位。“两员”就是指工作在普查一线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工作任务的具体承担者,“两员”选聘和培训直接影响到数据质量、关系到普查成败。山东省按照选聘要求,着力把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选聘到“两员”队伍中来,共选聘“两员”52万余名。同时,深入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的普查业务培训,极大提升了“两员”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人员保障。

  11月1日至15日,将对全部普查对象开展人口普查短表登记。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应于11月5日前,据实调整或新填报数据。其他普查对象,将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11月16日至30日,国务院人普办将统一抽取10%的住户,由普查指导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这些工作都需要全社会人民的支持配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