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黄河 发现黄河 畅想黄河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圆满收官

2020-10-30 06:3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重走黄河 发现黄河 畅想黄河 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圆满收官

走进村台,推开白墙灰瓦、红门带院的滩区新居;

爬上梁山,忠义堂前听取传承千年的忠义之歌;

东平湖畔,跟居民聊“一手房子一手票子”的外迁历史;

沉沙池区,听老人讲“睁不开眼、张不开嘴、揭不开锅”的过往生活;

……

聚焦母亲河,奏响大合唱。9月18日至10月17日,为展示山东沿黄九市落实黄河战略的举措、进展和成效,菏泽日报、济宁日报、泰安日报、聊城日报、济南日报、德州日报、滨州日报、淄博日报、东营日报联合举行了“奔流·向海——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大型全媒体采风活动。

从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开始,这个金秋,采风团顺流而下,以“奔流向海”的时代气质和责任感,重走黄河、发现黄河、畅想黄河。

镜头记录山东答卷

“漂亮”——对采风报道,曾经在启动仪式上为采风团授旗的山东黄河河务局如是评价。

在各报网的跟帖留言中,网友们也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少有的宣传报道好文章,少有的排版设计好版面,少有的视觉景致好图片!”“站位高,角度好,内容全面又细致,真是难得!”“9个城市联动,大手笔大气魄,不愧是我们大黄河!”“看了真提气,向东向海向未来,为山东骄傲,为我们祖国骄傲!”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黄河国家战略赋予山东沿黄各市的定位与使命,协同推进大治理、保护黄河大生态的措施与行动——记者们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记录了各地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的现实与未来,也为全国人民阅览了解“山东答卷”提供了平台和契机。

各方关注掀起热潮

人民网、中国日报网、金台资讯、东方资讯……

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澎湃新闻、腾讯网、凤凰网……

闪电新闻、大众网、东方网、齐鲁网、海报新闻、鲁中传媒网……

自10月20日第一期报道《黄河入鲁第一市“登台”迈向新生活》刊发以来,短短十天内,不仅在9市党报集团的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更引发了来自省内外各方的共同关注。央媒、门户网站、省媒,甚至职能部门的官方账号,纷纷用转载的形式为采风活动点赞。

山东省水利厅官方微信“山东水利”,济南黄河河务局、德州黄河河务局、聊城市导游协会等单位的官方账号……一篇篇转载的文章,在各地掀起了一股关注黄河的热潮。

“泰安东平的报道,让我感触很大,滩区百姓从饱受水患到安居乐业,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努力,黄河国家战略的提出,真真正正让母亲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泰安市东平县新闻中心舆情信息科科长苏本善表示,透过整个系列的报道,深刻感受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盘棋,我们都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淄博市高青县委宣传部新闻岀版科科长王克军则认为,新闻媒体记者们深入基层一线,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探访黄河、讴歌黄河,以独特的视觉、全新的方式,推岀现场感强、鲜活生动的新闻作品,立意深远、策划高端、稿件大气、版面新颖,体现了山东各地市党报的团结、担当和融媒体时代的创新、作为。

同频共振继续合唱

使命在肩,舆论先行。昨天,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报道圆满收官。

这些天,我们在盾构机前触摸泉水之城跨越黄河的决心,在绿底水魂中感受文旅联姻的魅力,在秀林虾塘边细数千亿级产业集群,在蓑衣水乡里静享国际慢城的安逸,最终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目送黄龙入海。

这次报道既是一份党媒共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宣言书,也是一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国家战略在全省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黄河落笔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山东沿黄城市将继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奏响山东“黄河大合唱”的最强音。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