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涉农资金、民生保障等10大类事项全面公开

2020-10-30 17:08:0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强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涉农资金、民生保障等10大类事项全面公开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介绍,山东省围绕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开展了加强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议事协商、深化村务公开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围绕做好村规民约工作,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指导各地从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引导民风民俗4个方面,结合实际充实调整相关内容。2019年底普遍完成新一轮修订工作,村规民约更加务实管用。推动乡镇党委政府将村规民约落实情况纳入村“两委”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的监督,促进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

  其次,贯彻落实省“两办”《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聚焦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如何协商和协商成果运用,各县(市、区)制定了议事协商目录。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等,组织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据了解,全省建立议事协商示范点1200多个,围绕畅通诉求表达、维护合法利益、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村级服务,积极探索创新议事协商的经验做法。例如,莒县实行的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日”制度、单县兴起的“乡村夜话”等,集民智、汇民力,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在深化村务公开方面,山东省组织各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了村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强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村务公开细化实化。涉农资金、民生保障等10大类事项全面公开,一般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近年来,涌现出平原县村事阳光报告会、威海市文登区村级事务阳光工程等典型做法,促进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民主监督。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