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绿博会开幕 未来人居将更绿色更智慧

2020-11-14 07:27: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第五届山东绿博会开幕 未来人居将更绿色更智慧

  11月13日,第五届山东省绿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时报11月13日讯 建筑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离不开创新驱动引领。11月13日,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面展示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也预示着未来的房子不再是冰冷的,而是更加绿色、智慧。

  本届山东绿博会以“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创享美好宜居生活”为主题,共289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4.6万平方米,为历届规模最大。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E馆内,参展企业带来了节能、环保的高品质住宅样品,绿色、智能的家居系统,以及智慧建造、智慧应用技术产品,更加注重体验式感受,顿时让观众眼前一亮。

  在这里,路灯的功能不再主要是照明,“智慧路灯”在节能的同时还融合了多项功能于一身,配有充电桩功能、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不仅如此,参展企业还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普通路灯,实现升级换代,省电率能达到70%。在这里,“动向建筑医院”带来的产品,赋予冰冷的建筑以活性:刷上一层涂料,地砖不仅防滑还超耐磨。在这里,采用“搭积木”方式组装的钢结构装配式被动房冬暖夏凉;不用砖和水泥,3天建成的轻钢结构房屋防火防潮,还隔音降噪;一张图纸、一台电脑、一台3D打印机,就打印出一栋带内、外装饰、保温、机电、结构一体化的房子……

  在山东瑞鑫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的展位前,看似普通的门窗其实每个细节都发挥着节能作用。“我们这个系列的高效节能系统门窗中间隔热层使用高效能发泡,对温度的阻隔效果好,窗子是三层玻璃,最外层带有双层银膜,起到冬天室内热量流失少、夏天隔绝室外热量的作用。”该公司负责人刘女士介绍。

  作为济南市瞪羚企业和2020年济南市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同方德诚已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山东绿博会,每一次参会都让总经理翟兆国有不同的认识。“今年在压缩经费支出,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公共建筑节能降耗是最好的节约。所以这次绿博会上,我们提供的智慧应用和节能降耗解决方案吸引了一些部门的关注。”

  前来观展的观众也收获颇丰,既能洞见行业发展前景和趋势,又能在展会上获取合作信息。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王先生表示,他在展会上特别关注节能门窗、新型材料、智慧社区等相关产品和商家。“这个展会跟我们很对口,想看的全都有,我们拿了不少材料,还要回去多研究对比。”

  本届山东省绿博会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政府联合主办,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承办。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肖绪文分别就城市—建筑设计、推进绿色建造作主题演讲,为解决未来城市人居环境问题提供独特视角,为建筑业推进绿色建造提供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认识。多个汇聚产研学多方的专题论坛,就加快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发展,着力提升建造绿色智能水平,培育壮大绿色智能建造产业形成共识,为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贡献山东力量。

作者:罗晓飞 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