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绿博会闭幕 3天12万人次逛展收获丰

2020-11-16 06:1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第五届山东绿博会闭幕 3天12万人次逛展收获丰

钢结构“第四代住宅”亮相绿博会。(本报记者崔健摄)

“展会上新型墙材产品应接不暇,一天逛下来腿都软了。”“通过政府搭台,参展企业受到启发,观众也接触到绿色建筑行业发展新动向,大家都受益。”……11月15日,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展会期间有12万人次观展,参展商直言通过绿博会平台既展示了新产品、新技术,提高了品牌影响力,更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摸准了市场需求。

“新产品丰富,逛一圈腿都软了”

“十四五”期间,住建领域绿色发展将获更大力度支持。在此背景下,两年一届的山东省绿博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与日俱增,不仅参展商跨省参展,吸引了产业链上全国各地企业积极参与,而且也吸引了济南普通市民和外省行业主管部门前来逛展、学习经验。

尽管15日是第五届山东绿博会最后一天,但观展热度不减,有的市民一家组团前来观展,有的听说后特意打车前来选购产品。山东沃尔德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低能耗的新型节能门窗参展,企业负责人对本届绿博会影响力深有感触:“尽管我们企业不做零售,但还是有市民专程打车来采购,想换自家门窗,这说明展会带来的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不光是行业内企业受益,最终受益的还是社会用户。”

本届山东绿博会规模大、参展产品齐全,前来观展学习的郑州市航空港区住建局穆女士被深深吸引了。“山东的新型墙材产品太丰富了,这两天逛得我腿都软了,收集了好多资料回去慢慢看。”每天都有订单,上百客户谈合作

“今年的绿博会从搭建水平上让我们参展企业大开眼界,从观展秩序到论坛组织、参展出席人员层次都非常好,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们所参加的最成功的一个行业性展会。”参加展会的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组委会前期准备充分,让参展企业非常省心,他每天都来展会上观展,不仅了解到行业发展现状,还带来合作客户观展。“有新疆客户听说了还专程改签机票,就是为了能从展会上了解建筑业绿色发展前景。”

本届展会上,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成了耀眼的明星,参展企业收获满满。“这次家门口的展会我们企业收获最大。”山东龙虎祥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他们企业推出的建筑“太空衣”具有隔热、保温特性,展会3天时间里超过100家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展位上就没断过人。有着“建筑医院”之称的动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置了体验区,不仅普通市民体验后惊讶于材料科技发展的高度,还吸引了相邻展区的参展商来了解产品特性,沟通合作。

让企业感受最深的是,以往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上存在终端找不到供货商、供货商找不到市场的情况,但山东绿博会把市场需求信息通道打通了,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产品共享,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启发和思考。

政府为企搭平台,企业信心满满

本届展会以“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创享美好宜居生活”为主题,展示内容涉及智慧生活、绿色建材、科技创新等方面。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在办会理念上把更大的舞台空间留给了参展企业,全面展现绿色理念、节能技术,打造一届“政府帮企有行动、参展企业有合同、专业观众有认同、普通观众看得懂”的展会。

围绕城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本届山东绿博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和行业专家作专题报告,分享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成功案例,解读最新政策标准、行业信息、前沿技术。“我感受最深的是院士在专题论坛与企业分享新成果,这种机会太难得了,有时候论坛拖时也感觉不到,大家都希望抓紧时间从中汲取养分、充电。”从事智慧应用的企业负责人翟先生从论坛上了解到,到2030年国内建筑节能降耗市场有万亿元市场规模,他兴奋地说,市场空间这么大,企业的目标就是两三年内实现产值过亿元,“这个小目标可能还会提前实现。”

据第五届山东绿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展会举办3天累计12万人次进场参观,作为一个行业性展会能有如此规模,说明山东绿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接受度空前,是前几届展会不能企及的。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