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村民艺术团、专业老师授课,山东各地文化惠民给群众满满“幸福感”

2020-11-19 18:33:29 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尹昂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19日讯 (记者 马文文 孙小茹 江学俊) 开展志愿服务、建立村民艺术团、老师现场授课指导……近期,山东各地以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切入点,全面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将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文艺精品送到大街小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展志愿服务 把好戏送到百姓心头

这就是山东

  近日,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长清区文化馆协办的济南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暨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走进长清区归德镇坟台村。

  歌曲、戏曲、曲艺、器乐等10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气氛热闹非凡。由吕剧演员“跨界”演唱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情系老百姓》,高亢嘹亮,优美动听;坠琴独奏《夸山东》奏出了浓浓山东味、地道山东情;女声独唱《爱上一座城》展现了泉城济南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诗情画意;随后,热闹欢快的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狂揽人气”,博得阵阵掌声;随着多位优秀戏曲演员联袂表演的戏曲联唱的粉墨登场,现场气氛也渐入佳境,节目集合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如《马大宝喝醉了酒》《为亲人细熬鸡汤》等,令观众朋友看得相当过瘾,而山东琴书经典段子《偷年糕》更是让在场观众充分体验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济南市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出的一项特色文化扶贫项目。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依托济南市文化馆组织市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农村、偏远山区,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包含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等在内的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建立村民艺术团 文化振兴添活力

这就是山东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日前,一段宛转悠扬的黄梅戏唱段,响起在淄博市沂源县张家坡镇中流泉村文化广场上。沂源县梦想艺术团的又一场文化惠民演出,正在上演。

  作为张家坡镇家喻户晓的农民艺术团,沂源县梦想艺术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村团”。艺术团是由淄博市水利局派驻张家坡镇河东村第一书记董岳牵头注册设立,团长由河东村党支部所培养的年轻党员担任。

  该艺术团成员主要以河东村村民为主,农忙时各忙各的,有空闲了就在一起编排节目,创作了小品《疫情防控站》《老两口去赶集》等数个反映当下时事和老百姓幸福生活的节目。他们走村串巷为当地百姓送去精彩的演出,承接县文化和旅游局“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任务,身边人演身边事的节目形式广受好评。

  艺术团的成立丰富了河东村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了正能量,培养了良好村风民风。“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农民艺术团潜力,大力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民俗风情,进一步加强群众文化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激活乡村文化振兴活力,让河东村越来越好。”驻村第一书记董岳说。

  专业老师现场授课 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

  上午九点,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一楼的会议室里,专业声乐老师正在为清池街道文艺团队及声乐爱好者进行现场授课指导,“跟我一起发出就像火车驶过那样的呼气声,来,突突突……”此次培训是高新区举办的2020年第九期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班,参训人员达50余人。

  “我本身就很喜欢唱歌,参加这个培训班,跟着老师学习,让我对呼吸、还有节奏的把握上有了更多的了解,受益很大。”清池街道花园社区居民张敏说。

  今年,高新区宣传中心共举办12期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就书画、舞蹈、声乐等进行现场授课指导,惠及全区街道、社区文艺骨干及文艺爱好者1000余人。

  文化惠民,核心在“民”。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点亮了不少市民的生活。武术表演、管乐合奏、女声独唱……近日,高新区基层文艺团队走进知微园。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点亮了不少市民的生活。“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已然成为高新区文化惠民的真实写照。

  “‘家门口’的文化活动,让我找到归属感。每每和伙伴一起演出,听到台下观众的掌声,都觉得成就感满满。”高新区文艺团队队员王秀凤一有空闲,便和擅长舞蹈、朗诵、书画等文艺技能的伙伴为广大市民送去表演和欢笑。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