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山东新添的五“国宝”有何过人之处?

2020-11-21 06:57: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山东新添的五“国宝”有何过人之处?

《乾隆御定石经》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752部古籍入选,5部来自山东。它们珍贵在何处?有何故事?一起来看看。

  既有新发现的传世典籍也有“历史第一部”

  本次山东新添的五大“国宝”包括《说经札记八卷》(明嘉靖衡湘书院刻本)、《尔雅》(明嘉靖十七年吴元恭刻本)、《永乐南藏六千三百三十一卷》(嘉靖补刻本)、《乾隆御定石经》(清乾隆间初拓本)和《淳化阁帖十卷》(明拓本),分别来自平阴县图书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孔子博物馆和青岛市博物馆。

  其中有新发现的传世典籍——藏于孔子博物馆的《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2019年,孔子博物馆举办“第四期全国碑帖编目与签定研修班”期间,国内文博专家和学者通过对孔府档案、馆藏的仔细研究查看,在该馆首次发现国内罕见的《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据介绍,《乾隆御定石经》是乾隆皇帝下旨以金坛贡生蒋衡耗时12年手书“十三经”为底本,历时3年刊刻完工的,成为历代儒家经典碑刻中最后一部,也是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一部。目前,原石存于北京国子监,但已有部分破损难辨。乾隆石经拓本存世有多个不同版本,而作为最早的乾隆版内府拓本却十分罕见和难以认定。专家们推断,作为孔子故里孔府宅邸的特殊地位,这部重要的儒家经典《乾隆御定石经》内府拓本,很可能是当年清代皇帝赏赐给孔府的,并且极有可能是刻成之后墨拓颁赠的第一批。

  《尔雅》和《淳化阁帖十卷》则分别是我国第一部按义类编排的综合性辞书和我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一部书法丛帖。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尔雅》被认为是中国训诂的开山之作,在训诂学、音韵学、词源学、古文字学方面都有着重要影响,是疏解包括五经在内的上古文献中词语古文的重要工具书,“我们图书馆所藏的《尔雅》为吴元恭刻本,吴元恭是明代校勘学家、藏书家,其所刻图书因刊印、校勘精良,向为收藏家所重,《尔雅》仿宋刻本,为明中期名刻,传世无多,到了清代就成为了稀见之书,这套书原为清末藏书家赵宗建旧山楼旧藏”。

  《淳化阁帖十卷》共10卷,收录历代书法作者103人,计420帖,记录了秦汉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发展历程。据介绍,《淳化阁帖》刊刻后不久即遭火毁失传,北宋中后期“阁帖”祖本已极为罕见,导致后代翻刻之风兴起,时至今日已无完整可信的“阁帖”祖本传世。

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山东新添的五“国宝”有何过人之处?

《永乐南藏》

  济南县级图书馆推荐书目入选还可线上看“国宝”

  山东省图书馆已有多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本次入选的为《永乐南藏》。据介绍,该书刻于明成祖永乐年间,因在南京大报恩寺刊刻,故后世称《永乐南藏》。山东省图书馆所藏《永乐南藏》,存卷较为完整的有两部,先前已有一部约刷印于明万历年间(含续藏)的《永乐南藏》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是一部嘉靖时期印本,具有较高的历史、版本、文物价值。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保护馆藏古籍纸本,同时又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大众,省图将部分古籍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像《永乐南藏》和《永乐北藏》,就已开发成佛经专题数据库,免费提供读者在线阅览。

  平阴县图书馆馆藏古籍《说经札记八卷》的入选则更让古籍专家们感到惊喜,“这说明山东在古籍方面的保护范围越来越大”。而《说经札记八卷》经专家鉴定——“很可能是孤本”。平阴县图书馆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馆内收藏古籍2457册,是县级图书馆的独特资源,为更好地挖掘古籍价值,图书馆历时4年近20次聘请省市古籍专家来馆整理、分类、登记,进行版本鉴定,最后确定善本1136册,并提取了一部价值高、有意义的古籍进行再版,目前古籍再造900套。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