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开标现场专家评审团为民"砍价"

2020-11-26 06: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 王晓菲)“让利给老百姓,抹掉零头再降一点吧!”11月25日,在山东省首批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开标现场,由临床医学、药学等专家组成的“砍价天团”,与药企们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价格拉锯战。最终,39种药品共有73家企业的160个产品拟中选,平均降幅67.3%,最大降幅98.6%。

  当天上午,3家及以上企业申报采取竞价方式综合评审。每个评审组统计产生中选价格和2家拟入围企业。记者发现,山东裕欣药业有限公司的兰索拉唑注射用无菌粉末中选价格降幅达98.6%。

  在下午1至2家企业申报现场议价环节,珠海同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30片装美托洛尔此前报价16.26元,被评审专家直接喊出了“10元!”评审专家建议:“把零头抹掉,就当是为山东百姓作些贡献!”“每盒药30片的规格,10元的话单片价格不好计算。”药企方面表示。“那就9.99元,不光好听,每片0.333元还好计算。”评审组以药企代表的理由反将一军。最终该药品以10.05元的价格敲定,降幅超38%。

  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实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30天内完成支付,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是山东首次开展全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约5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在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规模最大、药品数量最多,采购周期为两年,吸引了国内外368家企业的1075个产品参与申报。其中,3家及以上企业申报的竞价组经过综合评审的激烈角逐,共产生131个拟中选产品,价格平均下降70.3%;1-2家企业申报的议价组经过专家现场议价评审,共产生29个拟中选产品,价格平均下降51.6%。第一评审组平均降价41.3%,第二评审组平均降价74.6%。

  12月底前,我省还将产生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5类高值医用耗材中选结果。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