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2020年度首场演出顺利举行

2020-12-04 07:16:14 来源:鲁网

作者:冯明月 通讯员 李英杰 于晓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鲁网12月3日讯 12月3日,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2020年度首场演出在山东特殊职业教育学院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电影处二级调研员王光明,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文涛,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主持活动。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2020年度首场演出顺利举行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是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倡议指导下,由山东省电影局、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和山东省盲人协会共同承办的公益性活动,旨在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电影的机会,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实现用耳朵“看”电影的效果。首场演出选取山东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作为示范展映样本。

  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以沂蒙母亲王换于为人物原型,讲述了主人公舍小家为大家,悉心哺育革命后代,支援前线,爱党爱军的感人故事。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对本片进行了“聆听光影”版二度改编和创作,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现场演绎。

  王光明在致辞中指出,省电影局从2019年开始针对性开展“聆听光影——无障碍电影公益观影活动”试点工作,通过这一形式,已在全省11个市放映20余场,服务对象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盲人福利企业职工和社区、村庄的视障居民,观赏电影视障群众超过4000人。省电影局一直关注和支持推出属于山东本土题材的聆听光影的影片,支持通过流动放映、音像制品等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中。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2020年度首场演出顺利举行

  张文涛感谢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等部门向全省67万视力残疾人朋友送上的这样一份节日大礼包,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残疾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思想观念、设施建设和信息传播等领域的各种障碍都在逐步消除,残疾人生存发展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契合残疾人特点的残疾人文化也日益呈现更加可喜的发展局面,由此而催生的富含民生关怀、励志精神、特殊语言、互助友善等文明元素的特色文化精品,也逐步成为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亮点。期待通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聆听光影”山东公益文化品牌,从残疾人特殊需求的实际出发,更好惠及相应人群,涌现更多文化精品。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2020年度首场演出顺利举行

  桑晓旻认为,这项活动既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残疾人群和弱势群体帮扶提供了典型案例,又为面向我省乃至全国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创新型体验的模板和教材,将激发山东大学继续努力服务山东、服务社会、服务残障人群的无限热忱。

  于海丰代表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向各界表达了感谢,本项活动为视障朋友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和福利,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在国际残疾人日这天举办本次活动,更是意义非凡,希望未来“聆听光影”系列活动能够成为山东电影文化的一张名片。

  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管洪锋表示,对于视力障碍的绝大多数同学而言,能够足不出户感受电影艺术的机会十分难得。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和帮助,也充分展示了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享受美好生活的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和努力。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用心品读电影,进一步提升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奋斗出精彩人生。

  会上,山东省残联理事、山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袁守波代表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宣读了贺信。随后,在山东省盲人协会主席汤建泉的见证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璐向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司源授予了活动旗帜。观影结束后,主创团队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还与现场的视障朋友展开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向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同学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活动纪念品。

作者:冯明月 通讯员 李英杰 于晓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