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5条" 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2020-12-11 05:2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张章

  本报12月10日讯 聚焦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流程,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山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15条举措。其中,我省将依托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核验等全程网办;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收到的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内启动核实程序,3个工作日内答复,1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或服务确认。

  我省将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再造。推行项目前期事项“一链办理”,研究提出由项目单位编制一套材料的事项清单,明确编制内容和标准,推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业务互通和数据共享,加快项目落地,实现备案批复文件在线打印。按照“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合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次评审、一个证书。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确实无法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和相关法定保护区的公路、铁路、电网、输油(气)管线等线性项目,主管部门意见不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围绕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我省提出,推动“非禁即入”落实落地。组织开展“三个全面清理”,即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门槛和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

  围绕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我省提出,2020年年底前,分类实施工程担保制度,减轻企业资金占用负担。实行供应商全流程通过电子化方式参与政府采购,确需收取投标和履约保证金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在工程建设、公路水运工程、水利工程领域全面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替代投标、履约、质量、农民工工资现金保证金。

  围绕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我省提出,依托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核验等全程网办,2021年6月底前,实现职称电子证书信息在线核验。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政策规定,实现失业保险网上申领。按照有序、适度放开和便民不扰民、不污染环境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和改善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管理服务,有序推进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

  我省还将依托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省级平台,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收到的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内启动核实程序,3个工作日内答复,1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或服务确认。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