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条例优化营商环境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12-20 06:45: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实习生 李晓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2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对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规定,国家规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联办”“一业一证”。为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明确建立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并确定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责任部门。为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将推行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升为法规,建立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实施全程通关流程电子化。为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启动、职工安置、资产处置、信用修复、涉税事项处理、破产企业重组等问题。我省将建立政企沟通和“接诉即办”企业诉求办理机制,明确及时受理、直接查办或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等措施。

  另外,2020年山东省司法厅立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是近年来完成立法项目最多的一年,其中8个立法项目属国内首创。《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从物资和资金储备、技术保障、队伍建设、运输通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进行系统规范的地方性法规。

作者: 范俐鑫 实习生 李晓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