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公路专项排查整治3个月 启用132处区间测速 单点抓拍测速全部停止扣分罚款

2020-12-23 07:44: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高速公路专项排查整治3个月 启用132处区间测速 单点抓拍测速全部停止扣分罚款

济青高速北线上的限速标志 新时报记者郭尧摄(资料照片)

  22日,山东召开全省高速公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对自9月1日以来对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提高限速值、加强施工管理、优化导航播报等3个月的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发布,排查出的3750个问题中,除个别路段已列入下一步改扩建计划外,其余的已于11月底前整改完毕。

  整改一:单点测速优化为区间测速

  在上次山东省关于高速限速整治情况发布会中提到,山东将全面推行区间测速,优化导航信息播报,关于措施的落实情况,此次,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修春清表示,区间测速是广大驾驶人员最关注的问题,也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

  10月1日起,全省594处单点抓拍测速设备全部停止扣分、罚款功能,记录的数据仅作为交通流量分析和发生交通事故时责任认定的依据。

  同时,启用了区间测速。在叫停单点抓拍测速的同时,在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全省共启用了132处区间测速,并按要求提前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区间测速的起始距离一般不少于10公里,两个区间测速的间距不少于6公里。隧道、桥梁和事故多发路段等,根据实际情况,单独实行区间测速。

  为了让导航信息播报准确,对于这次排查出的3195条导航误报、错报信息,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多次约见导航播报企业,通报情况,畅通信息,国庆假期前,误报、错报的导航播报信息全部得到纠正。同时,为更好地向广大群众提供准确便捷的导航服务,他们也积极协调导航企业,专门建立了导航信息发布机制,导航信息播报会更加及时、准确、高效。

  整改二:恢复部分高速公路设计时速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在9月10日24时,省交通运输厅已联合公安部门迅速将限制速度低于设计速度的高速公路全部恢复到设计速度。同时提前做好与11月1日施行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的有机结合,科学合理调整、布设限速标志,协调、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将服务区、立交桥、连接线、收费站等重要路段的限速标志,于10月底前全部按照最新规范完善到位。

  山东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党文修说,恢复设计时速运行的路段都是原来建设年份较早,交通安全设施标准较低的路段,随着近些年交通流量和车辆类型的变化,逐渐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在这次专项整治中,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和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对交通安全设施及管控措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从而达到了恢复设计时速的条件。

  对全省在建的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等4条、560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路段,省交通运输厅也进行了全面整治,统一规范、优化完善各项临时标志、设施,拆除车速提示仪28处、监控3处,整改遮挡标牌9处,对施工完毕路段,第一时间对相关临时设施进行拆除,定期巡查,确保安全。

  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期间,山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先后开通了宁梁、文莱、济泰、泰新、秦滨、济南大东环等13条、1180多公里高速公路,全年共有15条高速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其中,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全长232公里,提前半年建成通车,是山东第3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山东高速公路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26%。

  整改三:出口匝道设置逐级减速标志

  之前有驾乘人员反映高速公路部分匝道未设置逐级限速标志,经过专项整治,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周勇表示,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新旧规范差异导致的,2017年之前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出口匝道按照当时的规范一般未设置逐级限速标志,有部分驾乘人员反映这些路段的出口匝道存在限速值变化过大、过快的问题,影响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山东高速集团对所辖高速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投入1000万元对具备条件的出口匝道,全部按照新颁布的国家标准进行了优化提升改造,设置了逐级减速标志,此项工作已于10月底全部完成。从近一个多月的运行情况看,此次提升改造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驾乘人员普遍反映:新的标志更加清晰明了,更符合人们的驾驶习惯,能够引导车辆在驶离高速公路时逐渐降低车速,有效避免了紧急刹车等情况发生,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显著提升。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