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海货物到达发送量实现正增长 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复航率达90%

2020-12-25 11:34:58 来源:鲁网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沿海货物到达发送量实现正增长 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复航率达90%

  鲁网12月25日讯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影响了航运业发展。为此,山东一方面统筹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保障海运畅通工作,另一方面服务“六稳”“六保”,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沿海货物到达发送量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外贸增长近10%。

  山东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亮介绍,山东从简化手续、免征减征、加强监管等五方面着手,保障海上客货运输工作的平稳有序。

  一是简化手续,全力保障海运畅通。实行进出口岸手续“极简办理”,积极为中韩客货班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客运畅通。“今年山东沿海货物到达发送量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外贸增长近10%。”张亮介绍,目前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复航率90%,省际客滚船舶、陆岛运输客船复航率达100%,1220万人次旅客水上安全出行。

  二是加强交通组织,提高港口效率。山东研究制定保障措施,提高大型油轮疏港效率。施行特殊时段液化气船风险防范和安全监管预警,保障LNG安全运输。重点做好防疫物资便利化监管,保障330批次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安全便捷运输。

  三是推进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山东海事部门保障了2400余国际航行船艘舶、2.6万人次船员的顺利换班,既保证全球物流链畅通,也保障从业人员身心健康。

  四是免征减征规费,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山东海事部门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政策,自2020年3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10日,累计减免港口建设费33.45亿元,减征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2412.33万元,为保障外贸稳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加强监管,杜绝船舶“带病航行”。海事一线执法人员在克服疫情影响登轮检查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非接触式”远程船舶现场监督检查。由山东海事局编制的《远程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情况介绍》提案,顺利提交东京备忘录组织第31次委员会,向世界输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形象。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