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 多所驻鲁高校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

2020-12-27 07:12: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 多所驻鲁高校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

  26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在青龙街小学考点,考生们不到7点就在考场外等候。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 多所驻鲁高校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

  在育英中学考点,考生除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外,还需出示健康承诺书,测温后才能进入考点。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2月26日,2021年考研笔试如期开锣,全国报名人数达377万人,比2020年增加3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近几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持续增加,教育主管部门明确将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教育层次。提升就业竞争力、满足学历诉求等动因使得越来越多考生走上“研考战场”。有分析指出,研究生扩招并不会导致学历贬值。

  全国考研报名人数377万 近4年全国考生人数激增176万

  26日早上7点多,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大门口,考生沿着考点提前分隔出的4条通道行进,除身份证、准考证外,还需出示健康承诺书,测温后才能进入考点。测温后还要进行人脸识别、统一存包、二次安检等流程,严格程度不亚于高考。省实验中学考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相关防疫要求设置了隔离通道、备用隔离考场等专门区域,并制定了防疫应急预案,以处置考试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不仅考试流程对疫情严加防控,考试内容也与疫情有关。26日中午政治科目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介绍,题目中涉及了疫情的相关内容,这是之前就预料到的。有考生表示,今年备考过程的一大半都是居家完成的,对复习状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截至新时报记者发稿前,2021年山东报考数据尚未发布。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招考院了解到,今年在市招考院考点报名的考生共有约4.8万人,比去年增加两三千人,据介绍,这一报名人数不包含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等6处高校自设考点的报名数据。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377万,较2020年增加了36万,增幅约10.6%。2017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达到201万人,此后4年报名人数平均每年激增40余万人。

  研究生扩招已成为趋势 驻鲁部属高校扩招超2000人

  近几年,国内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尤其是“双一流”高校招生名额大幅增加。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为91.7万,近10年来,硕士研究生扩招年均增幅达到6%。2020年研究生扩招18.9万人,招生人数超过110万人。

  研究生扩招已成为趋势。今年10月,山东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中指出,山东将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研究生教育层次。目前,全省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34个,年招生规模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8名增长到5.1万人,累计培养31万余名研究生。不过,现阶段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研究生数量仅占在校生总数的5.56%,每千人在校研究生仅为1.28人。

  从前期各高校发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来看,多所驻鲁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尤其是部属高校增幅明显。2021年,山东大学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400人,比2020年增加1000人,而2020年已比2019年增加400人;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00余人,比今年增加700人左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招生2470人左右,比今年增加约460人。

  数据统计显示,“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超67%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超过77%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1年投放招生计划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统计,近几年,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推免生在总招生量的占比并没有增长,部分学校还有下降趋势。分析指出,造成高校录取推免生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增长规模远大于推免生增量,从这个层面看,推免招生并未加剧统考生竞争。以山东大学为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显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比例约占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40%,2021年的简章中则去掉了这一比例。

  提升就业竞争力等为主因 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水涨船高”

  近几年,考研人数不断激增,但考生选择考研的主要动因却基本一致。近日,中国教育在线掌上考研发布了《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毕业学校不好,想提升学校层次”是考生考研的3个主要动因,选择比例均超过50%,与往年相似。

  教育部前期数据显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909万人,比今年增加35万人。上述报告解读,目前考研热度较高与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相关,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就业压力增大,因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就业竞争力而考研的考生较多。此外,受疫情影响导致出国留学受阻,转向国内考研也是考研的新动因。

  省实验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告诉新时报记者,他的同学中一大半都参加了考研,“我之前参加过一些招聘会,现在比较好的单位招聘对学历的要求大多为研究生以上,如果不读研,可能找不到心仪的工作,薪资也会受影响。”他表示,提升学历慢就业,是他和不少同学的想法。“有很多同学也在同时准备考公务员和其他就业招考,但如果能考上研究生,肯定首选读研。”

  用人市场对学历要求的提升,也在高校招聘会中得以体现。今年秋季,山东大学一场专场招聘会上,很多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为研究生以上学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研究生应聘竞争越来越激烈,用人单位逐渐从“求”着研究生来,转变为有了一定的选择余地。

  前不久,“研究生扩招会导致学历贬值吗”上了微博热搜,让一些研究生甚至本科生产生了“学历焦虑”。有专家分析,研究生扩招规模在可控范围内,且扩招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尤其在一些未来国家发展急需领域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扩招不单是数量的增加,更要注重质量的提升。山东在研究生教育会议表示要通过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研究生教育层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质赋能,构建高标准、前沿性、有一定难度和深度的课程体系,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专业教育+国际教育”模式等。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