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拟在鲁招生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出炉 山大约三成专业要求必选物理

2020-12-30 05:48: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2021年拟在鲁招生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出炉 山大约三成专业要求必选物理

  12月29日,省招考院发布了2021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共包含1653所高校,部分高校的专业选报要求较2020年发生了变化。山东新高考中,考生不再按传统文科和理科划分,而是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和思想政治6科中任选3科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等级考试,以此纳入高考成绩计算,在这一政策背景下,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对考生选报等级考试科目和将来填报专业都有较大指导性。

  选报要求可指定科目或“不限选”

  省招考院对2021年选考科目要求作了相关说明,其中,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由高校按照教育部和山东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学习基础的要求自主确定。高校各专业根据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指定1科、2科、3科或“不提科目要求”。

  高校指定1门科目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高校指定2科或3科要求均须选考的,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高校指定2科或3科要求选考其中一门的,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高校指定“不提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该专业。

  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是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学习要求自主确定的。因培养要求不同,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可能会有不同选考要求。2021年根据各高校实际招生安排,部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一定调整变化,具体以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本次公布的2021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共有1653所,每所高校均以专业(类)为单位标注了选考科目要求。例如,在高校列表中打开北京大学选考科目要求,可以看到专业(类)名称、选考科目范围、专业(类)中所含专业等选项。北大文科试验班类包含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等多个专业,均不提科目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包含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考生须必选思想政治科目方可报考;化学类包含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考生在物理和化学中选考一科可报考等。

  山大不提科目要求的数量最多多为文科类专业

  新时报记者在选考科目要求系统中看到,在驻鲁高校中,山东大学共发布了53个专业(类)的选科要求。其中,不提科目要求的数量最多,共有26个,多为文科类专业,例如,经济学类包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等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包含英语、翻译、日语等专业,部分管理类和艺术类专业也不提科目要求。

  要求考生必须选考1科的专业(类)有15个,其中14个为必选物理,例如数学类、物理学类、机械类、材料类等专业(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则要求考生必选思想政治。

  要求考生可在两科中任选一科的有历史学类和建筑学。其中,历史学类包含历史学、档案学和考古学专业,考生可在历史和地理科目中选考其中一科;建筑学选科要求则为在物理和历史中任选一科。

  要求两科必选的有化学类,包含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要求必选物理和化学。临床医学专业要求考生物理、化学和生物3科均必选。此外,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和药学类专业要求考生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中任选一科即可报考。

  新时报记者对比山东大学2021年和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发现,大部分专业要求没变,政治学类专业要求由必选思想政治改为不提科目要求。

  由于不同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等差异,同一个专业类别在不同高校的选科要求也可能不同。例如,山东大学的化学专业要求必选物理和化学,中国海洋大学该专业则只要求必选化学。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了传统文科和理科的限制,一些专业在选科要求上也提出了跨文理的“混搭”要求。山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类要求在历史和地理中任选一科,济南大学建筑类专业要求在物理、历史和地理中任选一科等。

  选物理可报专业超九成等级考明年4月选报

  2020年7月,山东新高考首次正式亮相,高考总时长由原来的2天变成了4天,等级考试代替了原来的文综和理综,由于选考科目不同,每名考生高考“结束”的时间点也不同,有的考生等级考试首日便全考完了,有的考生等级考试第二天才开始考。

  在今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中,可以看出不同分数段上选择各科目的人数。其中,普通类特招线及以上选考物理的占62.9% 、化 学 占 68.5% 、生 物 占65.6%、政治占28%、历史占29.8%、地理占45.1%;一段线及以上选生物的最多,占64.1%,化学占62.9%,地理占53.9%,物理占52.7%,政治和历史分别占比不到35%;二段线150分以上选科占比最多的则是地理,超过65%,其次是生物为60%,其他科目选科人数占比则不足一半。可以看出,不同分数段考生的选科“偏好”不同,成绩相对较好的考生则更“偏爱”物理、化学等科目。

  根据新高考相关政策,选报不同科目的考生,在高校专业的选择面也不同。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中,大部分文史类专业“不提科目要求”,46.61%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为选考要求中“出镜率”最高科目,考生如果选报物理,可报考本科高校专业达90%以上。

  省教育厅专家曾表示,高校分专业确定高中生选考科目的依据,是高中生进入大学学习相关专业必须具备的高中相关学科知识基础。赋予高校按照办学定位和专业要求,确定高中学生必须修习相关课程的权利,是尊重高校招生自主权的体现。这一政策折射到高中选课走班的教学制度改变,也将让高中办学特色更加多样化。

  根据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相关安排,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1年4月进行,届时普通高中应届考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方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