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济钢转型 共谋鲍山发展 “九新杯”山东新动能科技创新大赛

2020-12-30 09:04: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章
拥抱济钢转型 共谋鲍山发展 “九新杯”山东新动能科技创新大赛

  相聚齐鲁,大赛起航。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号召,充分利用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天优势,有效利用科技创新来提高项目转换提升能力,提高新旧动能转换的效率,为转型发展和价值创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将具有先进价值的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落地济钢,2020年10月至12月,由山东省就业促进会为指导,以“拥抱转型,共谋发展”为主题的“九新杯”山东新动能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项目经过初赛、复赛、项目指导等阶段,将于2020年12月31日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展开决赛比拼。

  为转型寻找“智能”打造千亿产业聚合资源

  据了解,山东新动能科技创新大赛旨在为济钢转型后的三大主业寻找优质项目,打造千亿产业聚合资源。为鲍山片区落户产业集群,打造鲍山名片项目;通过市场寻找技术的方式,挖掘一线产业的痛点,引导创业团队找到技术落地应用的方向,加速团队成长,实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落地;聚集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提供辅导培训、金融投资、技术转移、展览展示、市场对接等各类服务,打造创新科技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调动有创业意愿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完成创业实战的第一跳,带动济钢以及鲍山周围人员就业。

  本次大赛重点鼓励和发动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去产能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留学回国人员、高层次人才等群体参赛,各类人员年满16岁均可报名参加。

  参赛团队需具有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或有较为成熟的创业项目,且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项目进入决赛获得名次后,将承诺赛后6个月内在大赛组委会推荐孵化器注册成立企业。

  覆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城市综合服务3大赛道

  项目覆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城市综合服务3大赛道,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个项目,其中100%创客开源硬件、军拓研学——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及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钢铁安全卫士、小睿智洗24h无人值守智能洗车系统、萨夫-可替代塑料的淀粉全降解母料行业颠覆者、余热蒸发高盐废水零排放装置产业化、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装备、远大模块人才公寓、智慧型工业循环水处理系统、基于多重PCR技术的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原体检测及肺癌靶向药基因检测、新型聚光式太阳能屋顶在节能建筑中的运用、新型碳纳米材料产业化、制氢合金与无机复合纳米涂料产业化、基于航空材料及物联网技术的全球共享太阳能滑板车等15个项目,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成功进入决赛。

  设风投基金奖池,获奖团队有机会获取意向投资

  本次大赛设置4个奖项,涉及15个参赛团队。其中一等奖1名,获得奖金10万元;二等奖2名,每个项目获得奖金5万元;三等奖3名,每个项目获得奖金2万元;以及优胜奖6名。创业大赛设风投基金奖池20万元,获奖团队有机会获取意向投资。

  本次大赛由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主办,2017年7月,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适应济南市省会城市功能定位,济钢钢铁产线实现安全停产。60年累计生产铁1.55亿吨、钢1.55亿吨、钢材1.37亿吨,实现利税320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山东乃至国家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钢铁主业关停以来,济钢集团认真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在山钢集团的直接领导下,统筹规划济钢的转型发展,以“二次创业,重塑济钢”“建设全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为使命,优化提升现有产业、加速培育主导产业,根据省国资委确认的山钢集团主业和省“十强”产业发展方向,确立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和城市综合服务三大培育主业,与之配套的空天信息、电气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军民融合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济钢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和“四新”产业园已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2019年,济钢集团经营绩效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荣获山东省最具活力企业奖、“影响济南”首届名企名牌等荣誉称号。

  济钢集团充分依托自身产业链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空间资源、创新体系能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运营、招商、孵化、资源配置原则,2017年8月,打造了具有双生态孵化属性(服务生态+产业生态)的开放式产业孵化平台——济钢创智谷,定位于打造为新济钢产业生态构建的战略支撑平台,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科创驱动的产业赋能“双创”中心。

  济钢创智谷成立以来,已被认定为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众创空间、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济南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济南市泉城众创空间、济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于2019年与江苏产业研究院成立了山钢集团济钢创智谷-江苏铁马营科技孵化分基地。目前,创智谷对接各类项目300余项,引入入驻企业高达11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我培育2家,入驻企业申请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80项、软著20项,帮助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创业发展,带动就业500余人。

  济钢集团结合省国资委对山钢集团确定的聚焦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城市现代服务”等三大主业定位要求,立足实际、统筹布局。为加强科技服务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快速推动创智谷产业孵化平台能力的提升,创智谷拟以技术平台、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及人才聚集等特质优势,依托工业北路沿线南侧老厂房、旧楼宇,通过挖掘相关建筑设施的工业文化价值,将相关区域打造成具有济钢文化、济钢精神、济钢特点的科创资源集聚带—工北“21”号科创综合体,将优质产业汇集成济钢IP的产业集群,为济钢的转型发展提供模式亮点。

  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强调,全社会应将“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因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对有效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山东新动能科技创新大赛将充分贯彻这一指示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真正助力优质项目落地与今后济钢项目发展蓝图的描绘,为今后济钢建设、鲍山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