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中叱咤风云 家庭里柔情似水 生活上内外兼修 山东女企业家:灵魂里有香气

2020-12-30 10:4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张章
商海中叱咤风云 家庭里柔情似水 生活上内外兼修 山东女企业家:灵魂里有香气

  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书法班的学员在上课。

  在济南的商业领域,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事业上,她们雷厉风行、叱咤风云,巾帼不让须眉;家庭上,她们温柔似水,守家有责,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生活上,她们内外兼修、知性优雅,不断追求更高级别的幸福感。她们被尊称为女强人,但,她们要做的是强女人:在做好事业的同时,既要坚守住创业的初心,又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还要努力保持住自己的女人本色,为山东女企业家代言,为山东女性代言。

  一份责任 增强文化自信

  每周六的下午,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的会员便会带着上周的作业准时来到济南戴丕昌书画艺术馆上课。她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的样子像极了乖巧懂事、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小学生。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个执掌企业、又身兼多项社会职务、家庭事务的女企业家,竟然还能在工作繁忙间隙泼墨抒怀,丹青寄意。“工作之余,我们也有自己的风花雪月。”当记者问及此问题时,她们幽默风趣的回答把此事说的竟是如此淡然。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从她们课堂听讲和课下完成作业的情况就能看出她们的自律、毅力和认真。身为女企业家,白天有工作,晚上有家庭,却仍能抽出时间来学习、练习书法,从不懈怠,所以她们的成功是必然的。”戴丕昌书画艺术馆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班导师戴丕昌给予她们高度评价。

  “我们不要做只会赚钱的企业家,我们要做灵魂里有香气的女人,有书香、有乐香、有翰墨香,是那种浸在骨子里的由内而外的香。所以,女企业家商会自成立以来,我们相继设立了读书会、插花班、书法班等。我们希望在朋友圈晒的是书画、插花、艺术等充满生活气息的积极向上的有内涵的东西,引导山东女性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去发现生活之美,去陶冶自己、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文告诉记者,“如今,国家富强了,民族自信了,而文化自信就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与国家、民族的根和魂紧密相连。作为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我们有责任提升自己的形象、提升山东女人的形象,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一种态度 认真写好一撇一捺

  老师讲解结束,学生们进入练习,铺开纸张,研墨提笔,香肩微斜,手腕微动,勾捺点撇间,用心感受书法的乐趣。

  “一笔一画都要认真书写,一撇一捺都不能写坏,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正如我们经营企业,只有做好一点一滴,才能成就宏图伟业。”

  “在这里,我们就是学生,放下繁忙的工作、沉重的装束和浮躁的心,沉下心来,用一次书写的时间,让生活慢下来。”

  在采访中,这些身兼数职的强女人给记者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课:写好现在的一撇一捺,未来的人生就会有更多期许。

  “开班那天,穿着旗袍的学员们举行了庄重的开学仪式。她们说只有敬畏老师、敬畏艺术、敬畏生活,才能去用心做,才能学有所成。她们还计划在结业时举办一个书法展。这也给了我莫大的压力和动力,让我下定决心举毕生所学传授给她们,助力展示济南女企业家的新形象。”戴丕昌谈起学生们的认真态度时难掩敬佩之情。

  “很多人以为学书法会影响工作,而真正学了以后,我发现对我们的工作反倒是一个促进。我在练习书法的时候,心静下来了,思路也打开了:企业年会怎么搞,刚接的项目怎么干,下个月的工作如何安排,都非常清晰地呈现在脑海里。”山东保丽洁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学了书法后,有时会带到办公室练习。“在静心写作的时候,思路反倒清晰了。以前,我很害怕退休,现在的我反而对未来充满了期待,退下来后我会去健身、种花插花、听听音乐、写写毛笔字等等,总之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一种情怀 为山东女性代言

  这个书法班是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于今年开设的第一个班:黄埔一班。后期还会陆续开设黄埔二班、三班……

  目前,黄埔一班的学生有12人,其中有已经做了奶奶或外婆的60岁以上的企业家,也有刚从韩国留学归来的“90”后高管;她们来自各行各业,虽然年龄不同、阅历不同,但学习书法的初衷都是一样的:在工作之余去发现美、认识美、欣赏美、创作美,在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的同时,影响和引导身边的女性去感知美,提高审美力,进而获得一份笃定的幸福感。

  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会员、济南市美康整形医院张月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时代给了我们女人一个创业的机会,让我们在商海中勇立潮头,在企业中勇担重任。但我们不甘于此,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女性,既要性格坚韧、人格独立,又要细腻温婉、知书达礼,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家庭的小和谐和社会的大和谐。”

  “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影响到更多的女企业家甚至女性。有一天我们到其他地方去交流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加自豪地把齐鲁女性文化展示一番,为泉城添光加彩。”这是她们的共同心声。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