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313家食品企业列入高风险重点监管对象

2021-01-13 20:43:19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申家鑫 辛振东 崔雅伦 济南报道

  1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相关情况。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表示,为确保食品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一直遵循“产管并重”原则,从企业和监管部门两个方面来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责任落实。

  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保证食品安全,首要的是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为此,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从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全面负责、强化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出厂食品安全三方面入手。

  同时,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推行风险分级动态管理。针对山东省食品企业数量大、规模小、风险散的特征,省市场监管局把防控风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对19924家食品生产企业、189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目前有313家企业列入高风险重点监管对象,召开生产企业风险警示会商200余次,发布4期风险预警信息。

  开展全覆盖日常检查。出台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事权划分指导意见,科学界定省、市、县、监管所四级事权;编制17类重点食品监督检查指导手册,明确各类检查重点及防控风险点,逐步实现检查制度化、流程标准化。全省开展企业全覆盖检查,共检查3.6万余家次,检查合规率达到98%,其中省局对大型企业、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200余家次,对43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体系检查。

  针对重点问题精准治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抽检监测“哨兵”发现的风险问题,以及日常检查和舆情信息反映的问题,先后开展固体饮料、复配面粉改良剂、小麦粉、肉制品专项检查4次,排查企业、小作坊8070家,规范生产主体735家,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得到较好控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